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时间紧任务重、学习一头雾水?这些资料助你法考备考稳稳的

作者:233网校-山渐青 2022-04-10 00:00:25
资料适合人群:在职、时间少、二战主观题的人群。
           
一、考试介绍    

法考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原则上,法考每年举行一次,分为主观题和客观题两场考试,只有通过客观题考试的考生才能参加主观题考试。客观题考试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也就是说,本年度通过了客观题考试,即使不继续参加主观题考试,客观题考试成绩在下一年度也是有效的,即第二年可以直接参加主观题考试。

1、学科试卷分布        

客观题卷一考试科目

客观题卷二考试科目

主观题卷三考试科目

《习近平法治思想》

《法理学》

《宪法》

《中国法律史》

《国际法》

《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

《刑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民法》

《知识产权法》

《商法》

《经济法》

《环境资源法》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国际私法》

《国际经济法》

《民事诉讼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法理学》

《宪法》

《刑法》

《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民事诉讼法》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

2、考试体量及试卷结构        

考试试卷

试卷一

试卷二

主观题

题型

单选:50(1分/题)

单选:50(1分/题)

包括案例分析题、法律文书题、论述题等

多选和不定项:

50(2分/题)

多选和不定项:

50(2分/题)

考试时长

3h

3h

4h

分值

300分

180分

合格线

180分

108分

法考考试题量较大,这要求考生不仅要对知识点熟悉,还需要掌握知识点的考查形式,以及把握好考试时间,因此,考前一定要进行刷题训练。推荐使用233网校APP刷题,APP的题库中包含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能满足考生在不同备考阶段的不同题目需求,并且为各位考生贴心地设置了做题记录、我的收藏、错题集、题库答疑等各种功能,全方位保障考生在刷题过程中的各种需求。由于体量大,考试时一定要学会取舍,遇到不会或者纠结的题目不要在上面浪费时间,先将有把握的题目写完,回过头再来思考这些题目。

3、考试形式
       

考试类型

考试形式

客观题

机考、闭卷

主观题

以机考为原则,特殊情况可申请用纸笔答题、开卷

法考客观题采取闭卷、机考方式;主观题考试以机考为原则,应试人员因身体、年龄等原因使用计算机考试确有困难的,可在确认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时申请使用纸笔答题方式,试题、答题要求均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应试人员在答题纸上作答。

关于是否选择机考的问题,笔者推荐选择机考。机考与笔考各有优点,机考的优势在于做题速度快,方便修改,考生字写得好坏不影响卷面分数;笔考的优势在于作为传统考试方式,考生比较习惯,可以在试卷上勾画题目中的关键词。推荐机考最关键的原因在于,主观题阅卷是采点给分,机考的答案更有利于阅卷老师发现采分点,从而取得更高的分数。

4、各科考查分值        

客观题考试分值
       

年份

商经知

理论法

民法

刑法

刑诉

民诉

行政法

三国法

2018

55

56

49

37

32

32

21

18

2019

54

57

47

39

30

28

27

18

2020

53

50

54

38

33

32

25

15

2021

56

50

46

39

33

30

28

18

主观题考试分值

年份

论述题

刑法

刑诉

民法

民诉

商法&行政法

2018

38

30

30

24

18

28

2019

38

36

27

18

9

27

2020

32

34

30

32

13

28

2021

35

31

30

33

23

28


       

法考命题趋势分析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中提到,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内容要从过去的司法考试以知识考查为主,向以能力考查为主的转变,在考查考生应知应会的宪法法律知识基础上,重点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意见提到的考试变化,在近三年的法考试卷上得到一一验证。

法考试卷不再像司考试卷一样,侧重记忆性知识的考查,而是加强对法律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能力的考查。法考增加了考试时间和案例题的比重,并允许考生在考主观题时翻法条,这说明法考不是靠死记硬背就可以通过的考试。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该注重理解,活学活用。

随着命题趋势的改变,考生们的复习方法论也得有所变化,不能再是一味地靠机械的学习和记忆通过考试了。备考法考首先应着重对基础知识点的理解,学会知识点在案例中的灵活运用,深入了解法条背后的立法逻辑和原理;其次,在做题过程中应该对案例进行全面分析,注意题目中的细节,避免掉入命题人的陷阱。

法考资料选择    

一、官方教材        

1、法考大纲        

法考《考试大纲》是由司法部制定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法学理论的发展和现行法律法规的变化,确定各学科考核知识点和附属法律法规,内容涵盖法考考试性质与测试目标、考试内容及科目、考试要求等。

关于《考试大纲》,考生们需要重点关注新增考点,因为大纲变动的内容是命题老师热衷命题的要点。找出大纲的新增变化,对于考生来说无疑是困难的,不过不用担心,233网校在每年新大纲上市后,都会及时总结和梳理新增的内容以及相对应的知识点。

法考备考资料免费领        

如果担心自己忘记关注新大纲的变化,可以报名参加233网校的课程。每个授课老师在新大纲出台后会开展新教材大纲变动解读的直播,并在冲刺阶段和押题阶段着重讲授新增的内容。          

               

2、法考辅导用书        

《法考辅导用书》由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辅导用书编辑委员会,根据司法部制定颁布的《法考大纲》编写。内容涵盖重要、疑难知识点及易错易混知识点和核心法条等。《法考辅导用书》语言晦涩难懂,不适合考生备考时使用,性价比较低。比起《法考辅导用书》,授课老师们根据《法考大纲》编写的授课讲义更适合考生们使用,授课讲义语言通俗易懂,对于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还配有案例讲解。

3、案例分析指导用书        

《案例分析指导用书》是根据司法部制定颁布的《法考大纲》编写,主要设置案例指引、案情介绍、解题思路、答题要点、扩展分析等内容模块,主要用于主观题案例的练习。笔者建议在复习主观题时务必使用它进行练习,时间紧张的话,可以不看其中的进阶案例,因为难度较大,会耗费大量时间,且难度较真题难度高,付出的时间与收获不成正比。

二、机构资料        

1、精讲讲义        

各个机构的老师都会根据《考试大纲》和《法考辅导用书》编写适用于考生的复习资料,比如233网校法考钻石无忧班课程配套的讲义。这些资料体系清晰、内容通俗易懂、知识点覆盖广,但是对于备考时间短的考生来说,它有个致命的弊端,就是内容太多了,动辄三四百页,在职的考生根本学不完。如果时间充裕,精讲卷是非常有助于法考的通关的;如果时间不是那么充沛,可以直接使用各机构的内部讲义。

2、机构内部讲义        

市面上大部分的内部讲义都是要购买相对应的课程才能获得的,而233网校考虑到部分考生的经济状况,推出了《法考干货笔记》系列图书,无需付费,免费领取。《法考干货笔记》是对精讲讲义的高质量的压缩,内容涵盖八大科目高频考点,通过思维导图帮助考生构建知识体系,利用图示方法为学习减负。


       

       

          法考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3、押题资料        

市面上的压题资料一般称之为考前聚焦、考前几页纸,大部分压题资料都是各机构考前直播或录播课程配套的讲义,用来帮考生预测考点,需要考生付费购买。233网校也推出了相关资料,与其他机构不同的是,这些资料都是免费的,资料内容包括八大科目考前几页纸、思维导图和历年真题等。

备考误区    

随着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使得法考课程和资料不可胜数。导致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因为对备考信息缺乏独立判断能力,从而盲目地购买和收集大量备考资料,这不仅会是考生浪费大量的时间去学习重复的知识,还容易使考生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拥有了资料就等同于吸收了知识。其实,在法考复习过程中,我们能用到的知识是非常有限的。233网校推出的各种资料足以帮助我们通过法考。

2022年法考钻石无忧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2022年法考钻石无忧班授课体系                

讲师导学班

约1h/科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教材精讲班

约30h/科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约14h/科

客观题真题解读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约3h/科

主观题真题解读

客观题串讲班

约5h/科

客观题核心考点串讲

主观题串讲班

约6h/科

主观题核心考点串讲

冲刺提高班

约5h/科

主观题模拟题分析讲解

应试技巧版

约3h/科

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送:23本纸质版资料+题库VIP会员(价值99元/科)+8科历年真题汇编

服务:讲师课后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助教专业答疑+定制专属学习计划

保障:2年有效期+一次免费重学,课程不满意,七天之内可退还,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零基础小白一次通关过法考,就选钻石无忧班!更多详情,点击进入>>

考试关注>>【】【】【

资料领取>>【】【

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b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