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刑法

2020年法考刑法考点总结:责任阻却事由之责任能力阻却

作者:233网校 2020-02-27 18:13:43
导读:责任能力是指主体构成犯罪和承担责任所必须的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不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人不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刑事责任能力减弱的人其刑事责任也相应地适当减轻。

法考刑法完全解读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知识框架】

图片1.png

【考点精析】

一、年龄与责任能力

1.无刑事责任年龄阶段——未满14周岁

不构成犯罪,一律不负刑事责任。

2.相当刑事责任年龄阶段——已满14周岁而未满16周岁

仅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8种犯罪负刑事责任。

【点拨】

这里的8种犯罪是指具体犯罪行为而不是具体罪名。

3.完全刑事责任年龄阶段——已满16周岁

无论是故意犯罪还是过失犯罪,都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4.减轻刑事责任年龄阶段

(1)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2)已满75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二、生理与责任能力

1.精神病人

(1)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不负刑事责任。

(2)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点拨】

犯罪中精神病发作的处理:间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情况下决定并着手实行犯罪,在实行过程中精神病发作,丧失责任能力。

①如果犯罪成功的,成立犯罪既遂(精神病发作这个介入因素不能中断因果关系)。

②如果实际实施的犯罪与预想实施的犯罪不同的,成立原计划实施的犯罪的犯罪未遂,后面精神病发作实施的犯罪不承担责任。

2.醉酒

(1)生理性醉酒:通常说的喝醉酒→应负刑事责任。

(2)病理性醉酒:这是一种精神病→如果非自愿的 导致这种疾病发作,不负刑事责任;如果明知自己有此精神病,仍然自愿醉酒,应负刑事责任。

3.又聋又哑的人、盲人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三、原因自由行为

是指行为人实施犯罪行为时,虽然没有辨认能力或控制能力,但是导致能力丧失的原因是自身罪过。

1.故意的原因自由行为

行为人故意让自己陷入无责任能力状态,并决定利用自己的无责任能力状态,追求(直接故意)或者放任(间接故意)犯罪行为的发生。对此情况,应当以故意犯罪论处。

2.过失的原因自由行为

行为人故意或过失的陷入无责任能力状态,预见自己有可能在无责任能力的状态下实施犯罪,但轻信能够避免,或者应当预见而没有预见,对此情况,应当以过失犯罪论处。

【设题陷阱】

1.14周岁的人,在生日当天点燃了一支蜡烛,第二天凌晨发现蜡烛没有放稳,放任火灾发生的,成立不作为犯的放火罪。

2.丁在14周岁生日当晚故意砍杀张某,后心生悔意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张某仍于次日死亡。应追究丁的刑事责任。

【答案】

1.正确,有阻止义务时已经达到年龄,但没有履行义务,故成立不作为的放火罪。

2.错误,丁行为时不构成犯罪,后面有救助义务时其已经积极履行救助义务(已经作为了),故不构成不作为的故意杀人。

233网校APP,开启法考一站式备考新模式,我们不止提供一手法考资讯、备考干货,还提供免费刷题神器!1000+万考生都在用了,你还在等什么?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马上下载使用吧↓↓↓

image.png

233法考高端班强势来袭!更科学的课程体系+更专业的师资团队+更全面的服务保障=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总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分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