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学习笔记>三国法

2015年司法考试国际法历年经典考点解析:国际法主体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29日

  点击查看:2015年司法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4.“恐龙国际”是一个在甲国以非赢利性社会团体注册成立的组织,成立于1998年,总部设在甲国,会员分布在20多个国家。该组织的宗旨是鼓励人们“认识恐龙,回溯历史”。2001年,“恐龙国际”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注册咨商地位。现该组织试图把活动向乙国推广,并准备在乙国发展会员。依照国际法,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06年卷一多选第78题)

  A.乙国有义务让“恐龙国际”在乙国发展会员

  B.乙国有权依照其本国法律阻止该组织在乙国的活动

  C.该组织在乙国从事活动,必须遵守乙国法律

  D.由于该组织已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注册咨商地位,因此,它可以被视为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答案:B、C

  提示:本题考点是国际法主体——国际组织——非政府间组织(新兴的组织,民间性的跨国联合,没有统一的国际公约对它进行调整,只能依据它注册登记国的国内法对其进行调整。它跟联合国可能发生联系,可能具有联合国咨商地位这样一种身份)

  解析:各种国际组织的权利义务

  根据《联合国宪章》及相关决议,注册咨商地位的组织属于非政府组织。关于非政府组织,其目前主要是由各相关国家的国内法加以规范。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首先是在某个国家注册或登记的该国国内合法团体,这种注册或登记依照该国相关的国内法进行;其行动应当受到该注册国法律的规范。法+律教-育网同时,在国际法层面,这类国际非政府组织也不是由政府间的协议创立,而是一种民间性的跨国联合。该组织若在其他国家进行活动,也应当尊重所涉及国家的相关法律,不得从事违法活动,所以选项A、D错误,选项B、C正确。

  5.先占是国际法中国家获得领土主权的一种方式。根据现代国际法的有关规则,下列哪些选项已经不能被作为先占的对象?(2006年卷一多选第79题)

  A.南极地区

  B.北极地区

  C.国际海底区域

  D.月球

  答案:A、B、C、D

  提示:本题考点是国际法上的空间——领土——领土的取得方式(注意,不必要记忆具体构成要素,主要看承不承认)——先占。注意:只承认历史上的先占。

  解析:领土取得方式及其限制

  先占是传统国际法获取领土的五种方式之一,指的是国家有意识地取得不在其它任何国家主权下土地的主权的行为。法"律教;育网先占必须具备两个条件:(1)先占的对象必须是无主地,即不属于任何国家的土地,或被原属国家明确抛弃。(2)先占应为“有效占领”。南极地区、北极地区、国际海底区域及月球虽然符合先占的一般条件,但由于其特殊性,都不再允许成为先占的对象。南极地区的法律地位依照1959年《南极条约》的规定,已经冻结各国对南极地区的领土要求,包括对南极领土不得提出新的或扩大现有要求,所有国家都可以对南极进行科学研究和考察,因此南极已不可能成为先占获取主权的对象,故A项正确。

  北极地区位于北极圈以内,主要部分是是北冰洋,其中大部分为公海,虽然有少数国家曾按照“扇形原则”提出对北极部分地区的领土主张,但遭到了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因此也不可能成为先占的对象,故B项正确。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自然资源是人类共同继承财产,任何国家不得对'区域'或其任何部分主张主权或行使主权,任何人不能将'区域'或其资源的任何部分据为己有。”故C项正确。

  《外空条约》规定,任何国家对月球的探索、利用和开发,都必须是为全体人类谋取福利和利益,任何国家不得通过主权要求、使用或占领的方法,或采取其它任何措施,将月球据为己有,故D项正确。因此本题答案选A、B、C、D.

  6.S国是一个新成立的国家。其成立后,甲国代表向联合国大会提案支持S国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乙国与S国签署了两国互助同盟友好条约;丙国允许S国在其首都设立商业旅游服务机构;丁国与S国共同参加了某项贸易规则的多边谈判会议。根据国际法的有关规则,上述哪些国家的行为构成对S国的正式承认?(2005年卷一多选第78题)

  A.甲国

  B.乙国

  C.丙国

  D.丁国

  答案:A、B

  提示:本题考点是国家——国际法上的承认;重点是哪些构成默示承认,哪些不构成默示的承认,跟豁免处有关。

  解析:国家的承认

  国家的承认形式包括明示承认方式和默示承认方式两种。默示承认方式是指承认者不是通过明白的语言文字,而是通过与承认对象有关的行为表现出承认的意思。包括:与承认对象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与承认对象缔结正式的政治性条约,正式接受领事或者正式投票支持参加政府间国际组织的行为一般也被认为是一种默示承认。但是,除非明确表示,下列行为一般不认为构成默示承认:共同参加多边国际会议或国际条约;建立非官方或非完全外交性质的某种机构;某些级别和范围的官员接触。根据题目中给定的情形,甲国代表向联合国大会提案支持S国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乙国与S国签署了两国互助同盟友好条约,甲国和乙国构成对S国的正式承认,丙、丁两国不构成对S国的承认。因此,选项A、B正确。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