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考《中国法律史》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09:50:07

1、关于明代法律制度,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明朱元璋认为,“夫法度者,朝廷所以治天下也”

B、明律确立“重其所重,轻其所轻”刑罚原则

C、《大明会典》仿《元六典》,以六部官制为纲

D、明会审制度为九卿会审.朝审.大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说法正确。鉴于元末法制败坏的教训,朱元璋曾说,“夫法度者,朝廷所以治天下也”。选项B说法正确。明代对于贼盗及有关钱粮等事,明律较唐律处刑为重。唐律一般根据情节轻重作出不同处理,牵连范围相对较狭;而明律则不分情节,一律处以重刑,且扩大株连范围,此即“重其所重”原则。对于“典礼及风俗教化”等一般性犯罪,明律处罚轻于唐律,此即“轻其所轻”的原则。对某些危害不大的“轻罪”从轻处罚是为了突出“重其所重”的原则。选项C说法错误。《大明会典》基本仿制《唐六典》,以六部官制为纲,分述各行政机关执掌与事例。这里说仿照《元六典》错误。选项D说法正确。明代的会审制度为九卿会审、朝审、大审。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据史书载,以下均为秦朝刑事罪名。下列哪一选项最不具有秦朝法律文化的专制特色?

A、“偶语诗书”

B、“以古非今”

C、“非所宜言”

D、“失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C错误。秦代以法家思想为治国指导思想,实行严刑峻法,在危害皇权类犯罪中规定了谋反,泄露机密,偶语诗书、以古非今,诽谤、妖言,诅咒、妄言,非所宜言,投书,不行君令等。秦亡以后,在汉代出现法律儒家化,偶语诗书,以古非今,非所宜言等罪名被取消,因此,“偶语诗书”、“以古非今”、“非所宜言”都具有秦朝法律文化的专制特色。选项D正确。“凡因过失使判决量刑不当的,构成失刑罪”。这是中国古代官吏职务犯罪的罪名,并非秦代特有,没有反映秦朝法律文化的专制特色。

3、()以根本法的形式宣告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诞生。

A、《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

B、《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

C、《钦定宪法大纲》

D、《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具有"宪法"性质的根本大法,是中国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

4、隋朝《开皇律》“置十恶之条,多采后齐之制,而颇有损益。一曰谋反,二曰谋大逆,三曰谋叛,四曰恶逆,五曰不道,六曰大不敬,七曰不孝,八曰不睦,九曰不义,十曰内乱。犯十恶及故杀人狱成者,虽会赦,犹除名”。这些律条的制定

A、在着重罪轻罚倾向

B、体现了专制制度的完善

C、受儒学思想影响较深

D、有利于社会的公平公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国古代的刑罚深受儒家传统文化影响,《开皇律》首次将“十恶”纳入律法。

5、1948年,国民党为加强镇压.压迫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设立()。

A、特别法庭

B、普通法庭

C、特种刑事法庭

D、军队会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南京国民政府的特种刑事法庭,分为两级:一是中央特种刑事法庭(设于首都南京,隶属于司法部);二是高等特种刑事法庭(设置地点由司法行政部指定)。特种刑事法庭审理案件,采取合议制,判决不得上诉或抗诉。因此,这种制度是典型的法西斯的审判方式。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