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考《宪法》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4:02:59

1、下列关于我国国家标志的说法,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我国现行宪法在第四章明确规定了国家标志

B、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每日升挂国旗

C、重大体育赛事可以奏唱国歌

D、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悬挂国徽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我国现行宪法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明确规定了国家标志,《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作了相应的具体规定。因此,A项正确。根据《国旗法》第5条的规定,每日升挂国旗的场所包括:①北京天安门广场、新华门;②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③外交部;④出境入境的机场、港口、火车站和其他边境口岸,边防海防哨所。因此,B项正确。重大体育赛事的场合是应当而非可以奏唱国歌。因此,C项错误。根据《国歌法》第4条的规定,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包括:①全国人大会议和地方各级人大会议的开幕、闭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和地方各级委员会会议的开幕、闭幕;②各政党、各人民团体的各级代表大会等;③宪法宣誓仪式;④升国旗仪式;⑤各级机关举行或者组织的重大庆典、表彰、纪念仪式等;⑥国家公祭仪式;⑦重大外交活动;⑧重大体育赛事:⑨其他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乡级人民政府可以而非应当悬挂国徽,其具体办法由省级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规定。因此,D项错误。根据《国徽法》第4条的规定,应当悬挂国徽的机构包括:①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②县级以上各级政府;③中央军委;④各级法院和专门法院;⑤各级检察院和专门检察院;⑥外交部;⑦国家驻外使馆、领馆和其他外交代表机构。根据同法第5条的规定。应当悬挂国徽的场所包括:①北京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②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厅;③各级法院和专门法院的审判庭;④出境入境口岸的适当场所。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下列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的说法,哪些选项的表述是正确的?()

A、行政法规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B、设区的市、自治州的地方性法规,由其所在的省、自治区的人大常委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备案

C、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送备案时,应当说明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出变通的情况

D、设区的市、自治州的政府规章应当报本级人大常委会、所在省、自治区的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府、国务院备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立法法》第98条第1项规定,行政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因此,A项正确。根据《立法法》第98条第2项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由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因此,B项正确。根据《立法法》第98条第3项规定,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送备案时,应当说明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出变通的情况。因此,C项正确。根据《立法法》第98条第4项规定,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报国务院备案;地方政府规章应当同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应当同时报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人民政府备案。因此,D项正确。

3、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B、1/5以上的全国人大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C、全国人大选举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D、地方各级人大对全国人大负责,受全国人大监督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根据《宪法》第58条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因此,A项正确。根据《宪法》第61条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如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必要,或者有1/5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选举主席团主持会议。因此,B项正确。根据《宪法》第62条第6项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提名,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的人选。由此可见,中央军委副主席并非由选举而是由决定产生的。因此,C项错误。根据《宪法》第3条第2、3款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因此,D项错误。

4、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下列哪些选项的说法是正确的?()

A、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

B、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内容

C、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D、删除了政府对于本行政区域内监察事务的管理权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宪法》第79条第3款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删去“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因此,A项正确。《宪法》第100条增加第2款立法权限规定:“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它们的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制定地方性法规,报本省、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因此,B项正确。《宪法》第3、62、63、65、67、101、103、104条均增加了监察委员会的相关规定,并在第三章“国家机构”中增加一节“监察委员会”。因此,C项正确。

与前述增加相适应,《宪法》第89、107条删除了政府分管的监察事项。因此,D项正确。

5、下列关于监察委的说法,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监察委员会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行了监察全覆盖

B、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有两届任届限制

C、对于被调查人同时涉嫌职务犯罪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监察机关为主调查

D、监察机关对产生它的人大和人大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监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行监察全覆盖。因此,A项正确。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主任没有任届限制。因此,B项错误。《监察法》第34条第2款规定,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监察机关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因此,C项正确。监察机关对产生它的人大和人大常委会负责但不报告工作。因此,D项错误。【注意】“报告工作”不等于“专项工作报告”。根据《监察法》第53条第2、3款的规定,各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本级监察机关的专项工作报告,根据需要可以组织执法检查。县级以上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成员可以就监察工作中的问题提出质询或询问。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