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考《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4:02:56

1、在行政诉讼中,下列哪一法律行为不属于受案范围内的行政许可案件?

A、拒绝颁发船长职务证书

B、拒绝予以公证

C、拒绝颁发适航证

D、拒绝颁发演出经营许可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2条第(3)项的规定,本题中,船长职务证书属个人的执业执照,适航证则属于飞机、船舶的营运许可证,演出经营许可证则是演出公司的经营许可证。上述三种证照,涉及某一许可证或者执照的拒绝颁发或不予答复的行政行为,应当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2010年6月9日,李某因卖假烟而被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200元罚款。限期5日内缴纳。6月19日李某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缴纳罚款时被告知因其未按时缴纳,依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30元,共计230元。在这里,200元罚款与30元罚款的性质是:

A、都是行政处罚

B、都不是行政处罚

C、200元的罚款不是行政处罚

D、30元的罚款不是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案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李某的200元罚款是针对李某违法行为作出的,是行政处罚。而因未按时缴纳罚款被加处30元是强制其履行义务的一种方式,属于执行罚。行政处罚是行政机关针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的行为给予的处罚:执行罚属于行政强制执行的范畴,只有当义务人逾期不履行义务时,行政机关按义务人拖延履行的期限,按日课以义务人以新的金钱给付义务促使义务人履行义务的一种行政强制执行方法。

3、2018年12月底,某县城管大队、县公安局、县文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根据县政府的决定对本县的春联市场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陈某在其租书房内超范围经营春联。上述机关对其联合作出处罚决定,没收了其全部春联,并处罚款800元。陈某不服,向县政府申请复议,县政府维持了原处罚决定。陈某起诉,法院认为处罚显失公正,判决变更罚款为200元。对此,陈某如提出行政赔偿,则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上述具体执法机关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

B、县政府为赔偿义务机关,因为上述具体执法机关是执行县政府的决定,其处理决定经县政府复议维持

C、上述具体执法机关和县政府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因为前者是执行后者的决定,并经后者复议维持

D、上述具体执法机关中任何一机关都可单独作为赔偿义务机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国家赔偿法》第7条第2款的规定,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行使行政职权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共同行使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根据第8条的规定,经复议机关复议的,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但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加重损害的,复议机关对加重的部分履行赔偿义务。另外应注意的是,请求人可以向共同赔偿义务机关中任一机关提出赔偿请求,被请求机关也都有责任给予全额赔偿:请求人在获得全额赔偿后不得再向其他机关请求赔偿。但这并不改变其他机关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地位。先行赔付的机关有权向其他赔偿义务机关追偿。

4、关于公务员录用,下列哪一做法是正确的?()

A、县环保局报经上级批准在编制员额以外增加录用1名公务员

B、区民政局录用1名曾被开除公职的人为公务员

C、商务部认为新录用公务员王某试用期满不合格而决定取消录用

D、区建设局报请区政府批准采用测评方法录用1名特殊职位的公务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公务员基本管理制度(录用)。《公务员法》(2018版)第25条规定:“录用公务员,必须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并有相应的职位空缺。”A选项的做法错误。《公务员法》(2018版)第24条规定:“下列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员:(一)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二)曾被开除公职的;(三)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B选项的做法错误。《公务员法》(2018版)第32条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任职;不合格的,取消录用。”C选项的做法正确。《公务员法》(2018版)第31条规定:“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简化程序或者采用其他测评办法。”D选项的做法错误。

5、下列哪一种行政复议案件可以进行调解?()

A、甲村民认为市政府征收该村土地补偿数额过低而申请复议

B、乙认为民政局只公开其申请的部分政府信息违法而申请复议

C、丙对税务局确定的纳税数额不服而申请复议

D、丁企业对工商机关违法扣押其财物的决定不服而申请复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点:行政复议的审理(调解)。《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5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机关可以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一)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二)当事人之间的行政赔偿或者行政补偿纠纷。当事人经调解达成协议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制作行政复议调解书。调解书应当载明行政复议请求、事实、理由和调解结果,并加盖行政复议机关印章。行政复议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字,即具有法律效力。调解未达成协议或者调解书生效前一方反悔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及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根据上述规定可知,A选项中的争议属于行政补偿纠纷,依法可以进行调解。B、C、D选项中的纠纷,或者是政府信息公开争议,或者是纳税争议,或者是扣押争议,依法均不适用调解程序。综上所述,A选项为正确选项。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