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及答案(九)

来源:233网校 2021-05-25 14:38:51

1、某县交通局根据省政府《省小型车辆营运管理规定》中“有偿使用期限一次不得超过两年”的规定,发布《关于整顿城区小型车辆营运秩序的公告》,要求“原已具有合法证照的客运人力三轮车经营者必须在7月19日至7月20日到市交警大队办公室重新登记”。张某等182名经营者认为县交通局作出的《公告》侵犯其经营自主权,提起行政诉讼并要求一并审查《规定》的合法性。一审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规定》违法,当事人均未上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本案应当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B、制定机关省政府申请出庭陈述意见的,法院应当准许

C、法院可以在裁判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向省政府提出废止该《规定》的司法建议

D、法院应当在裁判生效后报送市中院、省高院和最高院进行备案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1)原告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一并请求对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的,由行政行为案件管辖法院一并审查,而非由规范性文件(抽象行政行为)制定者来决定管辖法院,因为抽象行政行为的审查方式为附带性审查,抽象行政行为是在搭具体行政行为的便车,只是被“附带”的对象,无法影响管辖法院的确立,一个搭车的人怎么可能对于路线指手画脚呢?所以,本案应当按照县交通局来判断管辖法院,那么就应该是由基层法院受理本案。所以,A选项错误。(2)制定机关申请出庭陈述意见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行政机关未陈述意见或者未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不能阻止人民法院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用生活常理也可以判断B选项的正确性。(3)法院经审查认为规范性文件《省小型车辆营运管理规定》不合法的,不应将《省小型车辆营运管理规定》作为认定行政处罚合法的依据,并在裁判理由中予以阐明。作出生效裁判的法院应当向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机关提出处理建议,并可以抄送制定机关的同级人民政府、上一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备案机关。同时,规范性文件不合法的,人民法院可以在裁判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向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提出修改或者废止该规范性文件的司法建议:所以,C选项正确。(4)法院认为规范性文件不合法的,应当在裁判生效后报送上一级人民法院进行备案。涉及国务院部门、省级行政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司法建议还应当分别层报最高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备案。本案由基层法院管辖,基层法院应当在裁判生效后报送市中院、省高院进行备案,但不需要报请最高院备案。在该省范围内适用的文件,不会影响全国,所以,不需要由最高院进行备案审查,只有会影响全国的国务院部门的文件才需要层报最高院。D选项错误。

扫码领法考历年真题答案/进报名答疑群:

领法考真题答案

进法考报名答疑群

2、根据我国《法官法》等相关规定,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

A、法官对人民法院关于本人的处分、处理不服的,有权向原处分、处理机关的上级机关申诉

B、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将法官调离、辞退或者作出免职、降级等处分

C、对法官的考核,由法官所在地高级人民法院统一组织实施

D、对法官思想品德的考核评价,是考核法官的重点内容,也是考核评价法官工作实绩、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的基础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法官法》第44条第1款规定:“法官对人民法院关于本人的处分、处理不服的,自收到处分、处理决定之日起三十日内可以向原处分、处理机关申请复议,并有权向原处分、处理机关的上级机关申诉。”故A项正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将法官、检察官调离、辞退或者作出免职、降级等处分。故B项正确。《法官法》第21条规定:“对法官的考核,由所在人民法院组织实施。”故C项错误。《法官法》第23条规定:“对法官的考核内容包括:审判工作实绩,思想品德,审判业务和法学理论水平,工作态度和审判作风。重点考核审判工作实绩。”故D项错误

3、关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说法,下列哪些是正确的?( )

A、国家荣誉称号的具体名称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决定授予时确定

B、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授予国家勋章、国家

荣誉称号的议案

C、国家勋章包括“共和国勋章”和“友谊勋章”

D、国家主席进行国事活动,可以直接授予外国政要、国际友人等人士“友谊勋章”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第4条第2款规定,国家荣誉称号的名称冠以“人民”,也可以使用其他名称。国家荣誉称号的具体名称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授予时确定。A项正确。根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第5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会议根据各方面的建议,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议案。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议案。B项正确。根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第3条规定,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国家设立“友谊勋章”,授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C项正确。根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第8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进行国事活动,可以直接授予外国政要、国际友人等人士“友谊勋章”。D项正确。

4、甲因故意杀人罪被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甲服判,但检察院认为对甲量刑畸轻提出抗诉,某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维持了原判。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时可由审判员5人组成合议庭

B、某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时可由审判员7人组成合议庭

C、对于甲案,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作出一审判决前,合议庭应当提请院长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

D、对于甲案,某省高级人民法院在作出二审裁判前,合议庭应当提请院长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刑诉法》第一百八十三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由审判员三人或者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共三人或者七人组成合议庭进行,但是基层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的案件可以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由审判员三人至七人或者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共三人或者七人组成合议庭进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由审判员三人至七人组成合议庭进行。人民法院审判上诉和抗诉案件,由审判员三人或者五人组成合议庭进行。合议庭的成员人数应当是单数。”《刑诉法》第二百四十九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死刑案件,高级人民法院复核死刑缓期执行的案件,应当由审判员三人组成合议庭进行。”请考生注意上述不同审判程序的合议庭组成。AB错误。《高法解释》第178条规定:“合议庭审理、评议后,应当及时作出判决、裁定。拟判处死刑的案件、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合议庭应当提请院长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对合议庭成员意见有重大分歧的案件、新类型案件、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以及其他疑难、复杂、重大的案件,合议庭认为难以作出决定的,可以提请院长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人民陪审员可以要求合议庭将案件提请院长决定是否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对提请院长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案件,院长认为不必要的,可以建议合议庭复议一次。独任审判的案件,审判员认为有必要的,也可以提请院长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甲不属于拟判处死刑的情况,在中院不属于应当提交审委会讨论决定的情形,C错误。但甲案检察院抗诉了,高院裁判前应当提交审委会讨论决定,D正确。

5、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是法治工作的重要保障。对此,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

A、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

B、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

C、加强律师事务所管理,发挥律师协会行政执法管理职能,严格执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

D、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可设立公职律师,企业普遍设立公司律师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提高律师队伍业务素质,完善执业保障机制。故A、B项表述都正确。加强律师事务所管理,发挥律师协会自律作用,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监督律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强化准人、退出管理,严格执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切实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故C项表述错误。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普遍设立公职律师,企业可设立公司律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明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律地位及权利义务,理顺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管理体制机制。故D项表述错误。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