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3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10月11日)

来源:233网校 2022-10-11 09:24:12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插入模块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关于依法治国,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B、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C、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约束公民滥用权利,维护社会秩序

D、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根据《决定》,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故A、B项正确。依法治国提出的根本目的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式的国家治理,即治国理政方式逐渐转变为法治。C项错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故D项正确。

2、根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关于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通过具体案件办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B、探索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集体诉讼制度

C、加强对非法取证行为的源头预防,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

D、大力推广运用远程网络等法律服务模式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根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的要求,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的内容包括:加强对公民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加大涉及民生案件查办力度,通过具体案件办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探索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集体诉讼制度。完善律师制度。强化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制度保障,加强对非法取证行为的源头预防,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建立健全案件纠错机制,有效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加强检察机关对民事、行政、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在司法调解、司法听证等司法活动中保障人民群众参与。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完善“互联网+诉讼”模式,加强诉讼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故ABC项正确。大力推广运用远程网络等法律服务模式,属于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的内容,不符合题意,故D选项错误。

3、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之一是发挥法治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这要求以法治保障生态良好。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B、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C、依法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予以最严厉的制裁,才能遏制住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

D、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力度,提高破坏环境违法犯罪的成本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党的十八大描绘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勾勒出“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A项错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B项正确)“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多同体制不健全、制度不严格、法治不严密、执行不到位、惩处不得力有关。要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纳入法治的轨道,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对生态环境予以最严格的保护,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予以最严厉的制裁,才能遏制住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趋势(C项正确),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力度(D项错误),大幅度提高破坏环境违法犯罪的成本,强化各类环境保护责任主体的法律责任,强化绿色发展法律和政策保障,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法律制度,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律制度,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法律制度,加快构建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法治体系。

4、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对“春秋决狱”解释说:“春秋之听狱也,必本其事而原其志;志邪者不待成,首恶者罪特重,本直者其论轻。”根据这一解释,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以《春秋》等经义决狱是法律儒家化在司法领域的反映

B、《春秋》决狱的核心是实行“论心定罪”原则

C、以《春秋》经义决狱为司法原则,对传统的司法审判既是一种积极的补充,也为司法擅断提供了依据

D、父亲和别人发生斗殴,对方用刀刺父亲,儿子拿棍子相救,却误伤父亲。依汉律,儿子殴打父亲应当处死。董仲舒根据《春秋》决狱原则,认为虽应判处儿子死刑,但应当在秋天霜降以后、冬至以前执行,即“秋冬行刑”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汉代的《春秋》决狱是法律儒家化在司法领域的反映,其特点是依据儒家经典《春秋》等著作中提倡的精神原则审判案件,而不仅仅依据汉律审案。A项正确。题干所引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对“春秋决狱”的解说,是强调审判时应当重视行为人的主观动机;在着重考査动机的同时,还要依据事实,区分首犯、从犯和已遂、未遂。这表明《春秋》决狱实行“论心定罪”的原则,如果犯罪人主观动机符合儒家“忠”“孝”精神,即使其行为具有社会危害,也可以减免刑事处罚。相反,如果犯罪人主观动机严重违背儒家倡导的精神,即使没有造成严重的危害后果,也认定犯罪给予严惩。B项正确。以《春秋》经义决狱为司法原则,对传统的司法审判是一种积极的补充。当然,其消极作用也相当明显。因为专以“心志”的“善恶”判断有罪、无罪或者罪行轻重,往往会成为司法官吏主观臆断和出入人罪的口实,在一定程度上为司法擅断提供了依据。C项正确。根据“论心定罪”原则,儿子的动机不是打父亲,所以应免罪(《春秋决事比》),而非判处死刑。再者,“秋冬行刑”制度是汉代统治者根据董仲舒提出的“天人感应”理论,规定春、夏不得执行死刑。“秋冬行刑”制度非直接源于《春秋》决狱原则。D项错误。

5、下列关于明清时期法律思想与制度的说法,哪些选项是不正确的?()

A、朱元璋以“十恶”中侵犯皇权的犯罪为具体内容创设“奸党”罪,用以惩办官吏

B、明清时期借鉴了前代中央司法机关体系,其大理寺、刑部职能分工沿用唐宋模式,唯独将其御史台改为都察院

C、明朝各州县的“申明亭”属于官方调解机构,由当地德高望重的耆老调处解决纠纷

D、明朝在交叉管辖案件上实行被告就原告的原则,以减少司法官员相互推诿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朱元璋创设“奸党”罪,用以惩办官吏侵犯皇权的犯罪,但是,奸党罪并无具体、确定的内容,也就是说,它不以“十恶”为具体内容。正因为如此,奸党罪才成为皇帝任意杀戮功臣宿将的合法依据和顺手工具。因此,A项错误。明清三法司与唐宋三法司的职能分工大相径庭。唐宋时大理寺为最高审判机关,刑部为最高复核机关,御史台为最高监察机关,而明清时刑部为最高审判机关,大理寺为最高复核机关,都察院为最高监察机关。因此,B项错误。“申明亭”系明朝设立在各州、县、乡的官方基层调解机构,由民间德高望重的耆老受理当地民间纠纷,加以调处解决,同时负责张贴榜文,申明教化。因此,C项正确。明朝的交叉管辖实行被告原则,即原告就被告。明律规定,“若词讼原告、被论在两处州县者,听原告就被论官司告理归结”,这反映出明朝实行被告原则,以减少推诿。因此,D项错误。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