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司法考试《法理学》客观题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3-01 11:41:30

1、关于英美、大陆两大法系特点的表述有:①以判例法为主要渊源;②以制定法为主要渊源;③以日耳曼法为历史渊源;④法官对法律的发展起举足轻重的作用;⑤以归纳为主要推理方法;⑥以演绎法为主要推理方法;⑦诉讼程序传统上倾向于职权主义,法官起积极主动的作用。下列哪一归纳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20题)

A、属于英美法系特点的有:①③⑥⑦

B、属于大陆法系特点的有:②④⑤⑦

C、属于英美法系特点的有:①③④⑤

D、属于大陆法系特点的有:②③⑤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①是英美法系的特点;②是大陆法系的特点;③是英美法系的特点;④是英美法系的特点;⑤是英美法系的特点;⑥是大陆法系的特点;⑦是大陆法系的特点。故C项应选。

2、有学者这样解释法的产生:最初的纠纷解决方式可能是双方找到一位共同信赖的长者,向他讲述事情的原委并由他作出裁决;但是当纠纷多到需要占用一百位长者的全部时间时,一种制度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就成为必要了,这就是最初的法律。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13题)

A、反映了社会调整从个别调整到规范性调整的规律

B、说明法律始终是社会调整的首要工具

C、看到了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在法产生过程中的作用

D、强调了法律与其他社会规范的区别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法律并不始终是社会调整的首要工具,比如在原始社会,习惯是首要工具;在古代中国,道德是首要工具。故B项错误。该学者的解释并没有揭示经济政治因素在法产生中的作用。法律与其他社会规范的区别在于法律由国家制定、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该学者的解释并没有揭示这一点。该学者解释仅仅是反映了个案处理到普遍处理的转变,故A项正确。

3、关于法的现代化,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14题)

A、内发型法的现代化具有依附性,带有明显的工具色彩

B、外源型法的现代化是在西方文明的特定历史背景中孕育、发展起来的

C、外源型法的现代化具有被动性,外来因素是最初的推动力

D、中国法的现代化的启动形式是司法主导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外源型法的现代化一般是在外部环境的强有力的作用下,在迫切需要社会政治、经济变革的背景中展开的。外源型法的现代化具有依附性。这种情况下展开的法的现代化进程带有明显的工具色彩,一般被要求服务于政治、经济变革。法律改革的“合法性”依据,并不在于法律本身,而在于它的服务对象的合理性。故A项错误。内发型法的现代化是在西方文明的特定社会历史背景中孕育、发展起来的。故B项错误。外源型法的现代化具有被动性。一般表现为在外部因素的压力下(或由于外来干涉,或由于殖民统治,或由于经济上的依附关系),本民族的有识之士希望通过变法以图民族强盛。故C项正确。中国法的现代化的启动形式是立法主导型,故D项错误。

4、法系是法学上的一个重要概念。关于法系,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8年卷一55题)

A、法系是一个比较法学上的概念,是根据法的历史传统和外部特征的不同对法所作的分类

B、历史上曾经存在很多个法系,但大多都已经消亡,目前世界上仅存的法系只有民法法系和普通法系

C、民法法系有编纂成文法典的传统,因此,有成文法典的国家都属于民法法系

D、法律移植是一国对外国法的借鉴、吸收和摄取,因此,法律移植是法系形成和发展的重要途径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A项和B项考查法系的概念。法系是比较法学上的概念,具体指根据法的历史传统和外部特征的不同,对法所作的分类。据此分类标准,凡属于同一传统的法律就构成一个法系。当今世界上最有影响的是民法法系和普通法法系,除此之外还有社会主义法系。(1)民法法系,又称为大陆法系、罗马一德意志法系、法典法系,是指以古罗马法,特别是以19世纪初《法国民法典》为传统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法律的总称。(2)普通法法系,又称英美法系、判例法系,是指以英国中世纪的法律,特别是以普通法为基础和传统产生与发展起来的法律的总称。A项正确,B项错误。C项考查两大法系的区别。具体包括:(1)法律思维上,民法法系侧重演绎型思维,普通法法系侧重归纳式思维,注重类比推理。(2)法的渊源上,民法法系中法的正式渊源主要是制定法;普通法法系中制定法、判例法都是法的正式渊源。(3)法律分类上,民法法系国家一般是公法与私法的划分:而普通法法系则是以普通法与衡平法为基本分类。(4)诉讼程序上,民法法系侧重纠问制,实行职权主义;普通法法系侧重对抗制,实行当事人主义。(5)在法典编纂方面,民法法系侧重法典编纂;普通法法系从总体上看,不倾向进行系统的法典编纂。(6)民法法系形成与发展中,法学家起到了主要作用;普通法系形成与发展中,法官起到了主要作用。通过以上原理,我们应得出以下推论:是否是演绎思维、是否有制定法、是否有法典编纂等等,都不能作为民法法系与普通法法系的划分标准。C项中,“民法法系有编纂成文法典的传统,”是正确的:“有成文法典的国家都属于民法法系”是错误的,英美法系的有些国家也存在“成文法典”。C项错误。D项考查法律移植的特征。法律移植的对象是国际条约、外国法等,对于后进国家而言,这是法律现代化的一种必要途径,同时是法系形成和发展的重要途径。D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D。

5、村民姚某育有一子一女,其妻早逝。在姚某生前生活不能自理的5年时间里,女儿对其日常生活进行照顾。姚某去世之后留有祖传贵重物品若干,女儿想分得其中一部分,但儿子认为,按照当地女儿无继承权的风俗习惯,其妹不能继承。当地大部分村民也指责姚某的女儿无理取闹。对此。下列哪些说法可以成立?(2006年卷一53题)

A、在农村地区,应该允许风俗习惯优先于法律规定

B、法与习俗的正当性之间存在一定的紧张关系

C、中国法的现代化需要处理好国家的制定法与“民间法”之间的关系

D、中国现行法律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有一定的冲突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项考查法的普遍性。法的普遍性包括“普遍有效性、平等对待性和趋势一致性”三方面内容,本题涉及前两项。普遍有效性是指在国家权力范围内,法具有普遍效力;平等对待性是指平等地对待一切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就意味着,在国家权力范围内,法律应当是普遍适用和平等适用的,不得区分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A项错误。另外,本选项从法的渊源角度而言也是错误的。(1)一般而言,为了实现法的可预测性。一般应优先适用法律正式渊源。(2)在特定情况下,当法律没有规定或者法律规定导致个案不正义时,才允许风俗习惯的适用(主要指民法商法领域)。从这两个角度而言,A项“在农村地区要优先适用风俗习惯”的说法都是错误的。B、C项和D项考查法的现代化。由于我国法的现代化的启动形式是立法主导型,因此法律制度变革在前,法律观念更新在后,思想领域斗争激烈。这导致:(1)人们对法律的接受程度与对习俗的接受程度不一致,导致法律与习俗的正当性(即可接受性)之间存在紧张关系;(2)中国法的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国家制定法与民间习俗(又称“民间法”)的关系。本题中,当地有“女儿无继承权”的风俗习惯,这属于村规民约范畴,又称为“民间法”;姚某儿子认为其妹不能继承姚某财产、当地大部分村民也指责姚某的女儿无理取闹,这些均为中国人的传统法律观念的表现,这些规范和观念与我国《继承法》等法律存在一定的矛盾和冲突,体现了法与习惯、习俗的正当性之间的紧张关系。因此,在当代中国的法制建设中需要处理好国家的制定法与这类家法族规、村规民约、行业规范等“民间法”之间的关系,但是需要强调国家法律的地位,保障国家法律的优先性。B、C、D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BCD。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取《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