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历年宪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2-02 10:09:37

1、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大的常设机关,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多项职权,但下列哪一职权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2007年卷一16题)

A 、 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

B 、 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置

C 、 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

D 、 审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国家预算部分调整方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B项“批准省级建置”属于全国人大专有的职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无权行使,本题选B项。

300x180.png

免费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2、根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26题)

A 、 共和国勋章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授予议案,由全国人大决定授予

B 、 国家荣誉称号为其获得者终身享有

C 、 国家主席进行国事活动,可直接授予外国政要、国际友人等人士“友谊勋章”

D 、 国家功勋薄是记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名录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第5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会议根据各方面的建议,向全 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议案。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 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议案。”第6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据此,A项关于议案提出者和决定者的表述均错误。该法第13条规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其获得者终身享有,但依照本法规定被撤销的除外。”故B项错误,因为其未注意“被撤销”的例外。根据该法第8条,国家主席进行国事活动,可以直接授予外国政要、国际友人等人士“友谊勋章”。故C项正确。该法第10条规定:“国家设立国家功勋簿,记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及其功绩。”国家功勋簿还记载获得者的功绩,故D项错误。

3、根据《全国人大组织法》规定,在必要的时候,下列哪一机构有权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秘密举行?(2010年卷一20题)

A 、 十个以上代表团联名

B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

C 、 全国人大主席团和各代表团团长会议

D 、 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主席团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第20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公开举行;在必要的时候,经主席团和各代表团团长会议决定,可以举行秘密会议。”故C项正确。

4、某县人大闭会期间,赵某和钱某因工作变动,分别辞去县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职务。法院副院长孙某任代理 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某任代理检察长。对此,根据《宪法》和法律,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27题)

A 、 赵某的辞职请求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由县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辞职

B 、 钱某的辞职请求由上一级检察院检察长向该级人大常委会提出

C 、 孙某出任代理院长由县人大常委会决定,报县人大批准

D 、 李某出任代理检察长由县人大常委会决定,报上一级检察院和人大常委会批准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27条第1款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和人民政府领导人员,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可以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辞职,由大 会决定是否接受辞职;大会闭会期间,可以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辞职,由常务委员会决定是否接受辞  职。常务委员会决定接受辞职后,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辞职,须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 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故A项正确。钱某的辞职请求由钱某自己向县人大或其常委会提出即可,B 项错误。根据该法第44条第9项,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副省长、自治区副主席、副市长、副州长、副县长、副区长 的个别任免;在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州长、县长、区长和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从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副职领导人员中决定代理的人选;决定代理检察长,须报上一级人民检  察院和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据此,孙某出任代理院长由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即可,不需要县人大批准,故C项错误。李某出任代理检察长由县人大常委会决定,报上一级检察院和人大常委会备案,而非“上一级检察院和人大常委会批 准”,D项错误。

5、2015年10月,某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一部《关于加强本州湿地保护与利用的决定》。关于该法律文件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27题)

A 、 由该自治州州长签署命令予以公布

B 、 可依照当地民族的特点对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变通规定

C 、 该自治州所属的省的省级人大常委会应对该《决定》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D 、 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立法法》第78条第3款规定:“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报经批准后,由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予以公布。”据此,A项错误。自治州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特点对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变通规定,但不得违背行政法规 的基本原则,故B项错误。根据《立法法》第72条,自治州的地方性法规须报所在地的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报请批准的地方性法规,应当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查。故C项正确。根据《立法法》第95条第1款第2项,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 的,应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裁决。故D项错误。

热点推荐:

加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免费领《20-14年法考真题》、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