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历年刑诉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2-02 10:09:37

1、关于我国刑事诉讼中起诉与审判的关系,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二36题)

A 、 自诉人提起自诉后,在法院宣判前,可随时撤回自诉,法院应准许

B 、 法院只能就起诉的罪名是否成立作出裁判

C 、 在法庭审理过程中,法院可建议检察院补充、变更起诉

D 、 对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案件,法院判决无罪后,检察院不能再次起诉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起诉与审判关系。《最高法解释》第272条规定:“判决宣告前,自诉案件的当事人可以自行和解,自诉人可以撤回自诉。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和解、撤回自诉确属自愿的,应当裁定准许;认为系被强迫、威吓等,并非出于自愿的,不予准 许。”故A错误。《最高法解释》第241条规定:“对第一审公诉案件,人民法院审理后,应当按照下列情形分别作出判决、裁定:……(二)起诉指控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与审理认定的罪名不一致的,应当按照审理认定的罪名作出有罪判决;……”因此,法院裁判不受起诉罪名范围的限制。故B错误。《最高法解释》第243条规定:“审判 期间,人民法院发现新的事实,可能影响定罪的,可以建议人民检察院补充或者变更起诉;……”故C正确。《最高法解 释》第181条规定:“人民法院对提起公诉的案件审查后,应当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四)依照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五条 第三项规定宣告被告人无罪后,人民检察院根据新的事实、证据重新起诉的,应当依法受理;……”故D错误。本题选C。

300x180.png

免费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2、某市法院审理本市第一起醉酒驾车刑事案件。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1年卷二34题)

A 、 审判长可以提请庭长组织相关审判人员共同讨论

B 、 法院院长可以主动组织相关审判人员共同讨论并作出决定

C 、 庭长按照规定组织相关审判人员共同讨论形成的意见对合议庭有约束力

D 、 法院院长可以指令庭长组织相关审判人员共同讨论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合议庭的活动原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议庭职责的若干规定》第7条第1款规定,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或者新类型的案件,可以由审判长提请院长或者庭长决定组织相关审判人员共同讨论,合议庭成员应当参加。题干中的案例提到这是本市第一起酒驾案件,属于新类型案件,故A正确。本案不应由院长来主动组织,应由审 判长提请院长或庭长来组织,故B错误。该讨论意见仅供合议庭参考,没有约束力,故C错误。院长不能主动指令组织, 需审判长提请,故D错误。本题选A。

3、下列哪一选项属于两审终审制的例外?(2017年卷二33题)

A 、 自诉案件的刑事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不得上诉

B 、 地方各级法院的第一审判决,法定期限内没有上诉、抗诉,期满即发生法律效力

C 、 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的判决,报请最高法院核准后生效

D 、 法院可通过再审,撤销或者改变已生效的二审判决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两审终审制的例外。我国两审终审制有三种例外:(1)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案件为一审终审;(2)判处死刑的案件,必须依法经过死刑复核程序核准后,判处死刑的裁判才能生效并交付执行;(3)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依照刑法规定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的案件,必须经过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判决、裁定才能生效并交付执行。本题选C。

4、罗某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D市中级法院的案件审理工作。关于罗某的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5年卷二35题)

A 、 担任人民陪审员,必须经D市人大常委会任命

B 、 同法官享有同等权利,也能担任合议庭审判长

C 、 可参与中级法院二审案件审理,并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独立行使表决权

D 、 可要求合议庭将案件提请院长决定是否提交审委会讨论决定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民陪审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陪审员法》第8条规定,人民陪审员的名额,由基层人民法院根据审判需要,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确定。因此,人民陪审员无需经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故A错误。《刑事诉讼法》  第178条第3款规定:“人民陪审员在人民法院执行职务,同审判员有同等的权利。”第6款规定:“合议庭由院长或者庭长指定审判员一人担任审判长。”因此,人民陪审员同法官享有同等权利,但不能担任审判长,故B错误。《刑事诉讼法》第178条第1款规定:“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由审判员三人或者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共三人 或者七人组成合议庭进行,但是基层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的案件可以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因此,人民 陪审员仅可参与一审案件审理。故C错误。《最高法解释》第178条第4款规定:“人民陪审员可以要求合议庭将案件提请 院长决定是否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故D正确。本题选D。

5、刑事审判具有亲历性特征。下列哪一选项不符合亲历性要求?(2014年卷二36题)

A 、 证人因路途遥远无法出庭,采用远程作证方式在庭审过程中作证

B 、 首次开庭并对出庭证人的证言质证后,某合议庭成员因病无法参与审理,由另一人民陪审员担任合议庭成员继

续审理并作出判决

C 、 某案件独任审判员在公诉人和辩护人共同参与下对部分证据进行庭外调查核实

D 、 第二审法院对决定不开庭审理的案件,通过讯问被告人,听取被害人、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的意见进行审理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直接言词原则。亲历性指的是裁判者对证据的调查和法庭的审理应当亲自进行,不能由他人代为实施。 但不一定要求证人必须亲自到庭。《最高法解释》第206条规定:“证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无法出庭作证的,人民法院 可以准许其不出庭:……(二)居所远离开庭地点且交通极为不便的;……具有前款规定情形的,可以通过视频等方式作证。”A选项中,证人虽然没有亲自出庭,但法官对该证言却是亲自感知,符合亲历性的要求。《关于人民法院合议庭工作的若干规定》第3条规定:“合议庭组成人员确定后,除因回避或者其他特殊情况,不能继续参加案件审理的之外,不 得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更换。更换合议庭成员,应当报请院长或者庭长决定。合议庭成员的更换情况应当及时通知诉讼当事人。”在B选项中,更换合议庭成员后,新的陪审员继续审理案件,对之前的案件审理没有亲自感知,因此违背了亲历性原则的要求。故B错误。C选项中,法官虽然在庭外对证据进行调查核实,但毕竟是亲自为之,因此符合亲历性原则的要求,故C正确。《刑事诉讼法》第234条第2款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决定不开庭审理的,应当讯问被告人,听取其他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意见。”D选项中,虽然是书面审理,但二审法官也亲自接触和感知证据材料和案件事实,符合亲历性原则的要求。根据以上法条,本题选B。

热点推荐:

加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免费领《20-14年法考真题》、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