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法与道德的论述,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09年卷一55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3-16 16:32:05

关于法与道德的论述,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09年卷一55题)

A、法律规范与道德规范的区别之一就在于道德规范不具有国家强制性

B、按照分析实证主义法学的观点,法与道德在概念上没有必然联系

C、法和道德都是程序选择的产物,均具有建构性

D、违反法律程序的行为并不一定违反道德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法律是国家制定和认可的,体现国家意志性,因此法律在实施上必然由国家强制力保障,体现国家强制性:道德虽然具有强制性,但这种强制性不同于国家强制性,而是内心强制性。A项正确。分析实证主义法学派认为,在定义法的概念时,只考虑权威性,不考虑道德因素,因为二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B项正确。从整体来看,法律是自觉建构的产物,道德则是自发演进的产物;法律具有程序性,而道德相对来说不具有程序性。C项错误。法律和道德的关系是“相交但不重合”,有共同的部分,也有各自相对独立的部分。因此,违反法律的不一定违反道德,违反道德的也不一定违反法律。D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BD。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