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法的发展、法的传统与法的现代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4年卷一93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3-16 16:31:59

关于法的发展、法的传统与法的现代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4年卷一93题)

A、中国的法的现代化是自发的、自下而上的、渐进变革的过程

B、法律意识是一国法律传统中相对比较稳定的部分

C、外源型法的现代化进程带有明显的工具色彩,一般被要求服务于政治、经济变革

D、清末修律标志着中国法的现代化在制度层面上的正式启动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从起因看,中国法的现代化明显属于外源型法的现代化。从清末修律开始,中国法的现代化一直是立法主导型,即通过大规模的、有明确针对性的立法,自上而下地建立全新的法律体制。故A项错误。法律传统之所以可以延续,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法律意识强有力的传承作用,即一个国家的法律制度可以经常随着国家制度和政权结构的变化而变化,但是人们的法律意识却相对比较稳定,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因此,B项正确。外源型法的现代化一般是在外部环境的强有力的作用下,在迫切需要社会政治、经济变革的背景下展开的,故带有明显的工具色彩,一般被要求服务于政治、经济变革。故C项正确。清末修律以收回领事裁判权为契机,中国法的现代化在制度层面上正式启动了。故D项说法正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