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叶某涉嫌飞车抢夺行人财物被立案侦查。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院认为实施该抢夺行为的另有其人。关于本案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二32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3-16 16:31:59

叶某涉嫌飞车抢夺行人财物被立案侦查。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院认为实施该抢夺行为的另有其人。关于本案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二32题)

A、 检察院可将案卷材料退回公安机关并建议公安机关撤销案件

B、 在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检察院应作岀证据不足不起诉的决定

C、 检察院作岀不起诉决定后,被害人不服向法院提起自诉,法院受理后,不起诉决定视为自动撤销

D、 如最高检察院认为对叶某的不起诉决定确有错误的,可,直接撤销不起诉决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不起诉。选项A,根据《高检规则》(2019版)第365条的规定,对于犯罪事实并非犯罪嫌疑人所为,需要重新调查或者侦查的,应当在作出不起诉决定后书而说明理由,将案卷材料退冋监察机关或者公安机关并建议重新调查或者侦查。选项A错误。选项B,根据《高检规则》(2019版)第367条的规定,人民检察院对于2次退冋补充调查或者补充侦查的案件,仍然认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经检察长批准,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可知,只有当证据不足时,才会作出证据不足的不起诉决定,本案并非证据不足,而是认为实施该抢夺行为的另有其人,应当对叶某作出(法定)不起诉决定后书而说明理由,将案卷材料退冋公安机关并建议公安机关重新侦查。选项B错误。选项C,根据《高检规则》(2019版)第384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收到人民法院受理被害人对被不起诉人起诉的通知后,应当终止复查,将作出不起诉决定所依据的有关案卷材料移送人民法院。可知,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后,被害人不服向法院提起自诉,并不影响检察院不起诉决定的效力。选项C错误。选项D,根据《高检规则》(2019版)第389条的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不起诉决定,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不起诉决定,发现确有错误的,应当予以撤销或者指令下级人民检察院纠正。选项D正确。本题答案为D。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