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改变或者撤销法律、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的权限,下列哪一选项符合《立法法》的规定?(2008年卷一14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3-16 16:32:05

关于改变或者撤销法律、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的权限,下列哪一选项符合《立法法》的规定?(2008年卷一14题)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的违背《宪法》和《立法法》相关规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B、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和批准的不适当的地方性法规

C、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改变或者撤销本级人民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

D、授权机关有权改变被授权机关制定的超越授权范围或者违背授权目的的法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现阶段的宪法实施保障机制主要有政治保障、法律保障和制度保障三种。本题考查“制度保障”,从保障机关来看。我国属于立法机关保障模式;从保障方式来看,我国采取事先审查与事后审查相结合的方式。事先审查机制包括:(1)自治区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须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常委会批准。(2)设区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须报省、自治区的人大常委会批准。事后审查机制包括:(1)全国人大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不适当的法律,有权撤销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违背宪法和《立法法》第75条第2款规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2)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同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有权撤销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有权撤销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违背宪法和《立法法》第75条第2款规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3)国务院有权改变或者撤销不适当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4)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它的常委会制定的和批准的不适当的地方性法规;(5)地方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本级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6)省、自治区政府有权改变或者撤销下一级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7)授权机关有权撤销被授权机关制定的超越授权范围或者违背授权目的的法规,必要时可以撤销授权。由此可见,A项中,全国人大只能“撤销”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A项错误。B项中,省级人大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其常委会制定和批准的不适当的地方性法规,B项正确。C项中,地方人大常委会只能“撤销”本级政府的规章,C项错误。D项中,授权机关有权“撤销”但无权“改变”被授权机关制定的法规,必要时可撤销授权,D项错误。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B。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