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国际法历年真题(10.8)

来源:233网校 2021-10-08 15:10:26

1、关于国际法基本原则,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3年卷一75题)

A、国际法基本原则具有强行法性质

B、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原则是指禁止除国家对侵略行为进行的自卫行动以外的一切武力的使用

C、对于一国国内的民族分离主义活动,民族自决原则没有为其提供任何国际法根据

D、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原则是指国家间在发生争端时,各国都必须采取和平方式予以解决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际法基本原则A项,国际法基本原则,指被各国公认的,适用于国际法所有领域,构成国际法基础并具有强行法性质的原则,故A项正确。B项,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原则,指各国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以武力或武力威胁,侵害任何国家的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得以任何与联合国宪章或其他国际法原则所不符的方式使用武力。但该原则并非禁止一切武力的使用,两种情形下的武力使用是允许的:(1)国家对侵略行为进行的自卫行动;(2)联合国集体安全制度下的武力使用(即安理会授权动武),故B项错误。C项,民族自决原则,指被殖民统治和压迫的民族具有决定自己命运,摆脱殖民统治,建立民族独立国家的权利。民族自决原则中独立权的范围,只严格适用于殖民地民族的独立。对于一国国内的民族分离主义活动,民族自决原则没有为其提供任何国际法根据,故C项正确。D项,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原则,是指国家间在发生争端时,各国都必须采取和平方式予以解决,争端当事国及其他国家应避免任何使争端或情势恶化的措施或行动,D项正确。

临考关注>>考前必背几页纸下载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纸质真题书

法考几页纸

2、中国参与某项民商事司法协助多边条约的谈判并签署了该条约,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12年卷一74题)

A、中国签署该条约后有义务批准该条约

B、该条约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

C、对该条约规定禁止保留的条款,中国在批准时不得保留

D、如该条约获得批准,对于该条约与国内法有不同规定的部分,在中国国内可以直接适用,但中国声明保留的条款除外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我国国内法与国际法的关系、条约的签署。A项和B项,中国参与条约谈判并签署该条约,这里的“签署”仅仅指谈判代表签字表示对约文的认证,条约要对中国生效还须由立法机关即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并无义务一定要批准。所以A错误,B正确。C项,根据《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的规定,在条约规定禁止保留的情况下不得提出保留。我国在批准条约时自然不得提出保留。所以C正确。D项,因为条约是民商事领域的条约,当条约与我国国内法规定不一致时,条约可在国内直接适用,但声明保留的条款除外。所以D正确。

3、乘坐乙国航空公司航班的甲国公民,在飞机进入丙国领空后实施劫机,被机组人员制服后交丙国警方羁押。甲、乙、丙三国均为1963年《东京公约》、1970年《海牙公约》及1971年《蒙特利尔公约》缔约国。据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32题)

A、劫机发生在丙国领空,仅丙国有管辖权

B、犯罪嫌疑人为甲国公民,甲国有管辖权

C、劫机发生在乙国航空器上,仅乙国有管辖权

D、本案涉及国际刑事犯罪,应由国际刑事法院管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家管辖权。ABC项,罪犯是甲国公民,因此甲国对本案有属人管辖权;案发在丙国领土,丙国有属地管辖权;被劫持飞机所属乙国航空公司,因此乙国有保护性管辖权,AC表述太绝对,故B正确,AC错误。D项,国际刑事法院的对战争罪有管辖权,对劫机罪无管辖权,D错误。

4、甲国人张某侵吞中国某国企驻甲国办事处的大量财产。根据中国和甲国的法律,张某的行为均认定为犯罪。中国与甲国没有司法协助协定。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1年卷一33题)

A、张某进入中国境内时,中国有关机关可依法将其拘捕

B、中国对张某侵吞财产案没有管辖权

C、张某乘甲国商船逃至公海时,中国有权派员在公海将其缉拿

D、甲国有义务将张某引渡给中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保护性管辖权、公海上的管辖权和引渡。A和B项,本案中甲国人张某在中国领域外对中国企业实施犯罪行为,我国对此享有的是保护性管辖权。保护性管辖权是指国家对于在本国领域外从事对该国国家或其公民犯罪行为的外国人进行管辖的权利。保护性管辖权的实现方式有两种:(1)行为人进入受害国被依法逮捕;(2)通过引渡实现受害国的管辖。所以A正确,B错误。C项,公海上甲国的船舶内部空间由船旗国即甲国实行专属管辖,故我国不可派员在公海缉拿张某。所以C错误。D项,本案中,中国与甲国的法律均认定张某行为是犯罪,但两国间并无司法协助协定即没有引渡条约,根据引渡的“无条约、无义务”的原则,甲国并无义务将张某引渡给中国。所以D错误。

5、甲国政府与乙国A公司在乙国签订一份资源开发合同后,A公司称甲国政府未按合同及时支付有关款项。纠纷发生后,甲国明确表示放弃关于该案的诉讼管辖豁免权。根据国际法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30题)

A、乙国法院可对甲国财产进行查封

B、乙国法院原则上不能对甲国强制执行判决,除非甲国明示放弃在该案上的执行豁免

C、如第三国法院曾对甲国强制执行判决,则乙国法院可对甲国强制执行判决

D、如乙国主张限制豁免,则可对甲国强制执行判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家主权豁免。A和B项,主权国家的豁免权可分为三层:(1)管辖豁免;(2)诉讼程序豁免;(3)执行豁免。每一层豁免权均需国家单独作出放弃表示,甲国明确放弃诉讼管辖豁免不等于放弃执行豁免,所以乙国法院不能查封甲国财产,A错误,B正确。C项,国家主权豁免的放弃是特定和明确的,一国对某一特定案件或事项放弃豁免权,并不意味着在今后所有案件或事项中都放弃豁免权,所以第三国法院曾对甲国强制执行过判决并不能当然使乙国获得强制执行的权力,仍需甲国对乙国做出放弃执行豁免的表示方可,C错误。D项,甲国的豁免权是基于主权平等原则而产生的,所以乙国不得以自己的限制豁免立场改变甲国的执行豁免权,D错误。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客观题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2021年法考主观题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集》纸质真题

法考临考班新上线:核心考点串讲+真题实战演练,2021不留遗憾!点击查看>>

扫码进入法考估分,考后成绩及时预估;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进微信群,考后真题及时发布。

2021年法考估分.png       法考微信群.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