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一》回忆版真题及答案(18)

来源:233网校 2023-03-07 10:21:16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

插入模块

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具有极高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定要格外重视,233网校整理了近五年的法考真题分享出来,大家跟着一起,来完成今日法考回忆版真题的刷题吧!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一》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16、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有下列哪种情形的,检察院可以向办案机关提出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

A、案件证据发生重大变化,没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或者犯罪行为系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为的

B、案件事实或者情节发生变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拘役、管制、独立适用附加刑、免予刑事处罚或者判决无罪的

C、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系未成年人或者年满七十五周岁的人

D、案件事实基本查清,证据已经收集固定,符合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条件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人民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规定(试行)》笫17条规定:“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有下列情形之-的,应当向办案机关提出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ABD项均是“应当”,只有C项是“可以”。故本题正确答案是C。

17、下列关于刑事诉讼职能,说法正确的是?

A、控诉职能只能由检察院行使

B、侦查可以视为广义的控诉职能的行使

C、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行使控诉职能

D、控诉、辩护职能只存在于侦查、审查起诉阶段

参考答案:B
自诉案件的控诉职能由自诉人行使,故A项错误。 除了职务犯罪、自诉案件外,侦查是公诉的必要准备,所以可以视为广义的控诉职能的行使,故B项正确。 刑事诉讼职能的原告仅就赔偿诉讼请求问题进行诉讼,其承担的是民事诉讼中的举证或主张责任,不属于刑事诉讼职能承担者,故C项错误。在审判阶段也存在控诉、辩护职能,故D项错误。

18、下列关于值班律师制度说法正确的是?

A、值班律师制度是对我国辩护制度的重要补充,性质上属于最低限度的法律帮助

B、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又不符合法律援助要求时,值班律师可以提供出庭辩护服务

C、值班律师制度只适用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

D、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应当告知值班律师有权约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值班律师制度是对我国辩护制度的重要补充。值班律师帮助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更好的进行自行辩护,是对委托辩护和法律援助辩护的重要补位,性质上属于为被追诉者提供的必要的最低限度的法律帮助。A项正确。值班律师不得提供辩护服务,故B项错误。 值班律师制度的适用范围不限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应当覆盖所有案件的所有诉讼阶段中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没有辩护人的情形,故C项错误。按照刑诉法的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应当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权约见值班律师,告诉对象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D项说法正好相反,错误。

19、加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下列做法不符合依法治国基本要求的是?

A、某市司法局法制宣传科在普法活动中提出''外来人员守法是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

B、某县民政局把自己的法制宣传工作一部分委托给经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C、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某市场管理局以“以案释法”的方式由行政执法人员讲解食品安全法

D、红民县政府创立“法治红民”微信公众号,发布法律知识,加强新媒体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普法实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党的十八届四屮全会文件中明确提出,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因此,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某市司法局法制宣传科在普法活动中提出“外来人员守法是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不仅违背了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而且从法律上来说涉嫌歧视。因此A项错误。 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宣传、文化、教育部和人民团体要在普法教育中发挥职能作用。普法部门可以把自己工作一部分,特别是一些技术性工作通过合法形式委托给社会机构,这是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一种形式。因此B项正确。 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因此C项正确。 要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作用,提高普法实效。因此D项正确。

20、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大的常设机关,根据宪法规定,下列哪一职权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

A、决定北京海淀区进入紧急状态

B、提议设立调查委员会

C、任免国务院副总理,监督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工作

D、审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国家预算的部分调整方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C项错误。D项正确。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 法考真题 法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