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主观题考试>主观题真题

2018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试题(网友回忆版)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11日

一、理论法(本题38分)

【案情】

材料一: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关键在于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材料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根据材料,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学习,谈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

问题:

答题要求:

1.无观点或论述、照搬材料原文的不得分;

2.观点正确,表述完整、准确;

3.总字数不少于600字。

参考答案: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一名 正在某法学院就读的大四学生,在近四年的学习和社会实践过程中对这一点有着深刻的认识。

从历史来说,近代中国可谓灾难深重,为了谋求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仁人志士进行了各种艰难的探索,试验了各种主义和制度,但是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才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事实雄辩地说明了:没有党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成功的关键。

笔者通过阅读1921年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认识到:凡是我国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进行得比较顺利、取得了较大进步的时期都是党的领导原则贯彻得比较彻底的时期,相反,凡是我国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遇到挫折的时期,都是对党的领导产生怀疑、动摇的时期。职是之故,从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计、从实现人民的幸福安康计,坚持党的领导,这条来之不易的经验不能丢。

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的重大决策。这件大事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障是不是有力。而事实证明只有我们党才能总揽全局、指挥若定,使法治的发展始终处于正确的航向上,才能从思想、组织、队伍等方面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保障力量。

笔者经常听到有一些人提出诸如“党大还是法大”这样似是而非甚至极端错误的观点,这是一个伪命题。少数人之所以热衷于炒作这个命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想把党的领导和法治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最终达到否定、取消党的领导的目的。

事实上,在我国,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党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就是党的领导力量的体现。党和法、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高度统一的。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

笔者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


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课程全新上线,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复习最精准的考点!为考试过关增加一份保障!点击加入>>

相关推荐:

在线测试>>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