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主观题考试 > 主观题真题

2021年法考主观题真题及答案解析《法治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1-11-22 15:05:17

2021法考主观题《法治理论》真题及答案

材料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从理论上回答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

                                         ---2020年11月16日中央领导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讲话

材料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2018年8月24日中央领导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材料三:立足我国国情和实际,加强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论研究,尽快构建体现我们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法治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我国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创新发展。

                                                                ---《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35分)结合你对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理解,谈谈当前和今后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要重点抓好的“十一个坚持”。(不少于600字)

参考解析:

1、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3、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4、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5、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6、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7、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8、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9、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10、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11、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宏观意义和微观意义:

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成完备的法治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法治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

答案言之有理即可。

法考高效备考: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在职、基础薄弱考生建议报班学习

法考-钻石无忧.jpg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2022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法考备考微信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