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主观题考试 > 主观题真题

2021年法考主观题真题及答案解析《行政法》

来源:233网校 2021-11-22 15:05:12

2021法考主观题《行政法》真题及答案

(28分)2009年10月甲县政府为保护辖区内一二级饮水源不受污染,发放了一份《关闭一二级饮水水源附近污染企业的通知》,A企业的经营场地这份通知的范围内,甲县政府安排甲县环保局实施关闭的具体工作。2010年5月10日甲县环保局关闭了A企业的经营场地,A企业无法继续经营。

2010年7月2日A企业向甲县政府提出一次性补偿费用和被关停期间的税费和土地使用费,甲县政府未予答复。2010年12月3日A企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甲县政府支付相关补偿费用,甲县政府以诉讼时效已经过期为由主张A企业不能提起诉讼。且以A企业经营场地的受益水源地是乙县为由拒绝赔付。

1.本案的级别管辖如何确定?

参考解析:甲县政府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由该政府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法条依据《民事诉讼法》第15条)

2.A企业是否已过诉讼时效?为什么?

参考解析:没有超过。《行政诉讼法》第47条第1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在接到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不履行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律、法规对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4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照行政诉讼法第47条第1款的规定,对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提起诉讼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期限届满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依照上述规定,对于法律、法规没有规定行政机关履职期限的,行政机关在接到履职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未履职的,相关权利人可以在2个月期限届满后的6个月内,对行政机关的不作为行为提起行政诉讼。企业于2010年7月2日要求县政府履行补偿职责,县政府收到后至今未予答复,属于未履行法定职责。企业于2010年12月3日向法院提起诉讼,系在县政府收到履职申请2个月期限届满之后6个月内提起的,并未超过起诉期限。

3.A企业应当以谁为被告提起诉讼?

参考解析:甲县政府。作出《关停企业批复》文件的是县政府,《批复》明确了由甲县环保局组织实施关停工作,属于甲县政府委托甲县环保局实施关停工作,根据”谁委托谁被告“的规则,应当由甲县政府为被告。

4.甲县政府能否以自己不是水源受益地为由拒绝赔付?为什么?

参考解析:不能。《环境保护法》第31条第3款规定:“国家指导受益地区和生态保护地区人民政府通过协商或者按照市场规则进行生态保护补偿。”甲县政府系案涉生态保护地所在地政府,根据上述规定,其负有行政补偿职责。同时,根据《行政许可法》第8条的规定,甲县政府作为县级人民政府,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关闭该企业,事实上撤回了行政许可,亦负有补偿职责。 

5.如法院经审查认定甲县政府应当予以赔付,应当如何判决?

参考解析:责令甲县政府在判决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对于企业的损失采取补救措施。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91条规定:“原告请求被告履行法定职责的理由成立,被告违法拒绝履行或者无正当理由逾期不予答复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判决被告在一定期限内依法履行原告请求的法定职责;尚需被告调查或者裁量的,应当判决被告针对原告的请求重新作出处理。”行政机关在实际给付之前尚有优先判断或者裁量余地的,应待行政机关先行处理后,法院再对其是否合法以及明显不当进行审查。在行政机关没有就补偿作出决定的情况下,不宜由法院运用司法权判定补偿的具体数额一事。

2021法考主观题真题答案全部更新|加ks233wx19好友领取真题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主观题真题答案PDF下载

2021年法考成绩公布时间及查询入口

0元包邮送《法考历年真题集》纸质真题

法考培训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讲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