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老年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上)

作者:233网校 2019-08-29 10:51:00
导读:老年社会工作是以老年人及相关人员和系统为工作对象,帮助老年人有更好的社会生活。该章节在往年试题中所占分值一般,通常都是5题单选,2题多选,但仍是历年的考试要点,不可掉以轻心!

从历年出题的情况来看,考生应注意老年人的特点、需求和问题,特别关注老年社会工作注意事项,理解老年人身体健康方面的服务、处理认知与情绪问题、处理精神问题、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处理老年特殊问题等老年社会工作内容,加强对老年人社会工作基本方法的认识。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老年人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压缩老年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png

2、老年社会工作相关知识点

老年社会工作

内容

老年人的特点

1、老年的年龄界定
(1)日历年龄:60周岁以上的老人
(2)年龄划分:生理年龄、心理年龄、社会年龄
2、老年期的划分:
国际标准划分:60-69周岁低领老人;70-79周岁中龄老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
3、老年人特点:
(1)生理上老化:身体各器官功能逐步丧失,身体感觉系统出现变化;
(2)心理上老化:日常学习和生活积累形成的结晶智力丰富,感官功能下降,处理复杂问题、信息的速度下降,难以学习心得资讯。
(3)社会角色老化:丧失象征中年的社会角色和社会关系,接纳晚年新的社会角色和社会关系。

老年的需求

1、健康维护:老年期疾病多发,健康维护是老年人最为关注和渴望满足的需要。
2、经济保障:退休金和老年社会保险等。
3、就业休闲:丰富的日常生活。
4、社会参与:深度参与社会生活表达意愿,维护权益,发挥作用。
5、婚姻家庭:追求和维持美好的家庭生活的需求。
6、居家安全:安全宜居的家庭氛围和社区环境。
7、身后事宜安排:子女生活、财产处置、墓地购置、后事操办等。
8、一条龙照顾服务:居家照顾、社区照顾、院舍照顾等不同类型的服务和照顾,需要良好过度和整合。

老年社会工作应注意事项

1、价值观问题;社会价值观可能会影响社会工作者对待老年人的态度和行为。
2、移情与工作倦怠问题;老年社会工作会面临许多老年人的人生问题,如疾病、伤残、死亡等,社会工作者想到自己晚年,对处理这些问题感到焦虑、沉重。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社会工作者小王在社区走访时了解到,某小区曾经发生了几起老人意外跌倒的事件。为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小王联络物业公司对全小区的道路、活动场所、公共厕所等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并且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在小区内进行巡查。上述措施满足了老年人________的需要。

A.健康维护

B.居家安全

C.社会参与

D.就业休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预防老人再次摔倒小王联系了物业公司对全小区的道路、活动场所、公共厕所等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这体现了老年人需要安全宜居的社区环境。

2、社会工作者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时,既要关注老年人的衰老问题,也要关注老年人的优势。例如,老年人通过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经验积累而成的智力多于年轻人。老年人的这种智力类型是(  )。

A.结晶智力

B.空间关系能力

C.液态智力

D.形象思维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人的特点。智力分为结晶智力和液态智力。结晶智力是人们知识和经验的结晶产物,是通过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积累而成的智力。液态智力是指空间关系和形象思维在视觉、听觉及感知基础上形成的智力。它受制于各种感觉、运动等系统功能的影响。实际上,老年人的结晶智力比年轻人要多,是日常学习和生活积累的结果。

3、社会工作者在进行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评估时,老人们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为社区服务,也希望社区搭建一个平台,让老年人可以交流生活经验,表达意见,维护自身权益,并互相支持。老年人的上述建议反映了他们对(  )的需要。

A.健康维护

B.就业休闲 

C.社会参与

D.居家安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人的需要。老年人的社会参与需要是指老年人需要通过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特别是深度参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来表达意愿,维护权益,发挥作用。

4、“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一俗语说明,老年人的________优于年轻人。

A.液态智力

B.空间关系能力

C.结晶智力

D.形象思维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结晶智力是人们知识和经验的结晶产物,是通过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积累而成的智力。液态智力是指空间关系和形象思维在视觉、听觉及感知基础上形成的智力。它受制于各种感觉、运动等系统功能的影响。实际上,老年人的结晶智力比年轻人要多,是日常学习和生活积累的结果。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