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一图表,帮你认识并了解新版教材社区社会工作内容

作者:233网校 2020-04-30 18:00:00
导读:初级实务社区社会工作内容增改较多,特别是随着社区的发展和本土化的不断探索,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有较大辩护

一、牢记并收藏

(一)城市社区社会工作

城市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统筹社区照顾

1、社区社会救助人员服务

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解决社会救助对象因心理行为偏差引发的个体和社会问题。

2、社区老年人服务

为老年人特别是留守、空巢、失独、病残、失能、高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顾、精神慰藉、情绪疏导、危机干预、关系调适及社会参与等服务。

3、社区儿童服务

为儿童、青少年,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困境儿童、青少年提供生活照料、救助保护、学业辅导、情感关怀、成长支持等服务。

4、社区妇女服务

为农村妇女提供安全教育、技能培训、能力提升、关系调适等服务。

5、社区残疾人服务

为残疾人提供生计帮扶、家庭支持、社区康复和社会融入等服务。

6、家庭暴力救助服务

及时报告家庭暴力或疑似家庭暴力案件,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紧急救助、临时庇护、情绪疏导、资源链接和社会支持等服务。

7、社区居民健康服务

协助做好社区居民健康管理以及医院转介患者的社区治疗与康复服务。

8、社区困难居民服务

为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丧葬事宜等需要帮助的社区居民提供生活照料、情绪疏导、哀伤辅导、危机干预、资源链接等服务。

扩大社区参与

1、参与社区需求调查与社区服务项目;

2、促进社区协商;

3、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水平;

4、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骨干;

5、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促进社区融合

1、社区社会组织共建服务;

2、社区居民自主与互助服务;

3、外来人口社区融入与发展服务;

4、新社区安置居民服务;

5、社区矛盾化解服务。

推动社区发展

1、协助制订实施社区发展规划;

2、培育社区归属感与认同感;

3、开展通用性培训;

4、完善城乡基础社区布局规划;

5、积极参与农村扶贫开发。

参与社区矫正

1、疏导社区服刑人员心理;

2、修复服刑人员家庭和社区关系;

3、促进社区服刑人员就业;

4、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接受教育;

5、配合司法行政机关对拟适用社区矫正被告人、罪犯进行社区影响调查、家庭评估等工作。

6、帮扶生活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

参与社区戒毒与康复和其他服务

1、协助社区禁毒工作机构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

2、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心理辅导、行为矫正、社会支持等服务;

3、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链接就业资源,协助其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

4、协助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帮助生活困难、符合条件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庭纳人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或依法接受其他社会救助,链接社会资源对其进行帮扶救助;

5、提供其他服务,协助在社区居民健康教育、社区群众文化、社区环境改善、社区防灾减灾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

(二)农村社区社会工作

农村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农村社区建设

1、农村社区公益性服务、市场化服务有较快发展;2、农村社区文化认同得到一定强化;3、农村社区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精准扶贫与农村扶贫开发

1、社会工作参与贫困群众救助帮扶;

2、社会工作参与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建设;

3、社会工作促进易地搬迁贫困群众融合适应;

4、社会工作参与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5、针对其他特殊困难人群开展关爱服务。

农村特殊群体社会服务

1、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服务

(1)留守儿童成长服务;(2)留守儿童家庭服务;(3)青少年犯罪预防与行为偏差青少年矫治服务;(4)留守儿童社区托管服务。

2、农村留守老人社会服务

(1)广泛开展关爱农村留守老年人志愿服务;(2)探索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3)支持社会组织为留守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

3、农村留守妇女社会服务

(1)协助开展保健服务;(2)心理健康服务;(3)技能训练和创业支持服务;(4)文化娱乐活动。

农村灾害社会工作服务

1、灾后心社会援助服务;2、灾区儿童抗逆成长关爱服务;3、灾区老年群体社会照顾服务;4、因灾致残人群社区康复服务;5、临时安置点和新建社区服务;6、协助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服务。

二、小结

社区工作无论是在综合能力中,还是实务领域,都是较为重要的知识点。2020年初级实务教材,对社区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增改,结合了当下社会关注的重点话题,以及国家在推动社区发展与进步做出的成果。因此,有较大的调整,例如农村社区中新增“精准扶贫与农村扶贫开发”、“农村灾害社会工作服务”等都是需要多加关注的内容。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