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社区社会工作的过程

来源:233网校 2021-07-28 09:13:23

考点:社区社会工作的过程

包括社区分析、社区服务(活动)方案策划、方案执行及方案评估。

1、社区分析

(1)社区类型分析:商品住宅区、单位型社区、经济适用房住宅区、老旧小区

(2)社区基本情况分析:名称、历史;地理位置及其周边生态环境;人口结构;社区组织或单位资源;社区服务人力资源状况

(3)社区问题分析:社区内共同性问题的分析;社区内群体性问题分析

(4)社区需求分析:感觉性需求、表达性需求、规范性需求、比较性需求

2、社区服务(活动)方案策划

(1)服务(活动)策划前的分析工作:服务对象分析、问题分析、服务(活动)的逻辑推进步骤分析

(2)服务策划过程

确认社区需求;了解居民或服务对象特征;订立工作目标(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期望服务成效);评估自身能力(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能力,人财物的分配等);制订工作进度表(开始、推行、评估);程序编排(设计一系列目标活动)。

3、社区服务(活动)方案执行

(1)筹备阶段:经费筹措、人力安排、场地安排、服务宣传推广方面

(2)服务或活动阶段:预算管理、时间进度管理、服务品质管理、士气激励和提升

(3)结束阶段:经费报销、服务资料及时归档、对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进行表彰、对服务成效进行评估

4、社区服务(活动)方案策划的评估

评估方法:定量评估、定性评估

评估内容:方案成效评估、方案过程评估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某社区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携手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拟在社区培育成立多个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下列工作中,属于志愿服务活动策划阶段的是( )。

A.确定志愿者的配置数量

B.评估机构自身的人力配置

C.表彰奖励优秀志愿团队

D.进行志愿服务项目预算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评估自身的能力。这里主要是评估提供服务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能力。机构的能力主要是人、财、物的配置能力和合理的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能力则是指其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等。评估的内容包括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外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对内所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并要根据这些评估制订合乎实际、切实可行的服务计划。如果能力不足,可以寻求外来协助或更改原有的目标。

2、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拟与新星社区共建社区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该机构的社会工作者依据布雷德绍需求分类法进行社区需求分析时发现,对于建立“时间银行”,该社区有感觉性需求、表达性需求和规范性需求,但没有比较性需求。上述 需求分析结果表明( )。

A.在社区建立“时间银行”困难重重

B.建立“时间银行”不能给社区带来利益

C.建立“时间银行”不是社区真正的需求

D.建立“时间银行”是创新服务的最佳时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感觉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感受到或意识到,并用言语表述出来的需要。(2)表达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例如申请服务、排队等候服务等。(3)规范性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4)比较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将所得到的服务与其他类似社区进行比较,而认为有所差别的需要。根据题干故本题答案为D。

3、社会工作者在进行社区需求评估时,记录了各方的诉求,反映出了不同的社区需求。下列表述中,反映出规范性需求的是(  )。

A.老年人:“社区应建一个养老中心。”

B.障碍人士:“社区应配备一个康复训练室。”

C.居民:“我们社区的绿化比其他社区差远了。”

D.街道办事处主任:“社区缺少一个日间照料中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区需求分析。规范性需求是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考点:社区社会工作)。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