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7-28 09:13:21

(1)资源链接

①社区资源的含义和类型: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财力资源、组织资源、文化资源。

②链接方式:资源整合(社区组织之间协调、合作的过程);资源共享(至少两个社区资源共享,有合作的协议,资源共享的目标明确);资源配置(根据资源的不同特征配置资源,采取组织、培训、咨询、合作等不同方法进行弹性使用);

(2)推动居民参与

①社区参与的层次和形式:告知(最低层次的参与,单方面,自上而下);咨询(告知并征求及考虑意见);协商(邀请居民讨论,推动居民参与决策过程);共同行动(大家共同决策,共同分担执行责任);社区居民自治(居民自己决策并负责执行,自下而上)。

②影响社区居民参与的因素分析:参与价值、参与意愿、参与能力、制度因素。

③推动社区居民参与的策略:促进社区居民对参与价值的肯定;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意愿;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能力。

(3)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个人网络、志愿者联系网络、互助网络、邻里协助网络。

(4)推动多方联动

要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思路,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

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应综合运用上述社区工作方法,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和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组织引导相关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参与、支持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推动实现社区共建共享。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项目团队在某社区开展服务已近一年, 他们以各种方式动员社区居民参与项目活动,社区居民也感受到参与项目给自己带来的益处,投入了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在项目中期评估中,社会工作者发现社区居民参与效果不佳。从影响社区居民参与因素角度来分析,该社区发生上述情况可能是

因为社区居民( ) 。

A.参与意愿不高

B.参与能力较低

C.缺乏参与机会

D.没有认识到参与价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居民时候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受到以下3个因素的影响:(1)参与价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兴趣关键在于这些事务与他们的切身利益是否有密切关系,如果参与对其生活质量改善不大,他们就不会参与。(2)参与意愿。即使社区居民肯定参与的价值,但仍要看其是否愿意或有动机参与其中,并身体力行。参与意愿受参与者的主观因素控制,通常是居民个人主观作出判断,决定参与并付诸行动,但居民有时候也会受客观环境的影响,如家人或朋友的赞成和支持会推动居民有较高的意愿和动机参与社会事务。(3)参与能力。参与能力可能受两个主要因素的影响:第一个是时间和金钱,第二个是知识与技巧。ACD项不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为B。

2、某小区冬季取暖问题很长时间未得到有效解决,引发了社区居民与物业公司的矛盾。社会工作者走访了相关职能部门和物业公司,在评估各种影响小区供暖问题因素的基础上,制定了初步的解决方案,并征求社区居民意见以进一步完善。上述社会工作者的做法属于推动居民社区参与层次和形式的________。[2019]

A.告知 

B.咨询 

C.协商 

D.共同行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的是居民参与的层次和形式,根据“征求社区居民意见以进一步完善”判断属于咨询。A是不征求意见,C是共同商量,居民参与决策,还没到这一步,D是形成了分工。

3、某小区的“夕阳红服务队”和”4点半学堂”在社区内有着良好的声誉。为了促进参与式社区治理,社会工作者小林策划由“夕阳红服务队”的助老志愿者和“4点半学堂”的孩子们共同到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与那里的老人一起开展联欢活动。小林采用的社区资源连接方式是(  )。

A. 资源整合

B. 资源共享

C. 资源开发

D. 资源流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资源整合强调的是社区内各类组织在强调社会分工的同时,通过整合既有资源和争取更多资源,形成功能上的互补与互赖,来达到共同的目标。资源整合包括了社区组织之间协调、合作的过程。协调是指社区内组织和组织之间的协调,通过协调过程强调共享工作环境(如场地设施)、联合决策和行动等;合作是社区内两个或多个组织以及参与者一起共事,彼此形成紧密联系和有好的关系,并建立起互惠措施,来达到共同的目标。题干描述的情况符合资源整合,故答案为A。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