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考点:残疾人的需求及其面临的问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7-21 09:42:05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残疾人的需求及其面临的问题

1、残疾人权利和基本需求

①康复权:残疾人康复权是其获得良好生活质量的前提条件,也是残疾人“ 独立生活”的重要保证。残疾人康复水平的差异性直接决定了其未来生活质量的差异性。各级政府和部门要为残疾人康复创造条件,完善社会化康复服务网络,逐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对贫困残疾人实施康复救助。

②教育权:是实现其就业和社会参与的重要保障。

③劳动权:残疾人劳动权是社会参与的最重要方面,能够充分展现残疾人“自我生命意义”和“奉献社会”的功能。

④文化生活权:残疾人的文化生活权是残疾人拥有平等参与各种文化、体育和娱乐的权利。一方面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是残疾人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通过残疾人文化生活权的确认来展现残疾人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构建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共融共享的文化。

⑤社会福利权:是指享有各种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的权利,尤其是在出现“即时性”困难时能获得有效的社会帮助,主要包括残疾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供养和公共服务等内容。

⑥环境友好权:是指残疾人享有平等社会生活无障碍的权利。消除社会性环境中阻碍残疾人参与的"物化"因素。加快推进无障碍建设,方便残疾人生活,主要包括物理环境(各类建筑物、道路和交通设施等)的无障碍、信息交流环境无障碍、公共服务无障碍和政治参与无障碍等。逐步推进残疾人家居环境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2、残疾人面临的主要问题

(1)物质层面:经济、住房和医疗

(2)精神层面:污名化的残疾文化给残疾人及其家庭心理上造成精神压力。

(3)社会交往:参与机会的缺乏

2022年真题示例:

1、受市地铁公司的邀请,某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残疾人朋友参与新建地铁线路的试运行体验活动,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增加地铁信息标识、声音提示等方面的详细建议。该机构的工作维护了残疾人的()。

A .社会福利权

B .文化生活权

C .康复享有权

D .环境友好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题干中的描述属于物理环境的无障碍。故选D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