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考点:促进残疾人社会融入的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2-07-22 09:59:52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促进残疾人社会融入的方法

1、残疾人社会参与的特殊性

(1)残疾人的社会参与是残疾人经过“医疗—康复—服务”后,通过科学评估,政府和社会支持下,重新回归家庭生活并平等参与社会活动。

(2)残疾人的社会参与不仅可以在康复机构,更主要在社区。

2、残疾人社会融入的目标和主要措施

残疾人社会支持网络包括正式支持网络和非正式支持网络两种,其中正式支持网络包括: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城乡社区的服务体系、残疾人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非正式支持网络包括:家庭、邻里和亲朋好友、志愿者服务等。

(1)主要目标

一是生理方面,提高残疾人的生理功能,使残疾人功能的丧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二是最大限度提升残疾人的社会适应能力;三最大限度提升残疾人的职业技能。

(2)主要内容

①残疾人社会参与现状的评估,通过4R指标来分析,即角色、关系、反应、资源

②残疾人社会参与的能力进行评估,综合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等方面的指标来测量

③确定残疾人社会参与基于社会康复理论的原则

(3)主要措施

第一,残疾人平等公民权的确认;第二,残疾人生存权保障;第三,残疾人发展权的实现;第四,残疾人经济权益保障;第五,残疾人政治权利保障;第六,残疾人文化权益保障;第七,残疾人生活安全的保障;第八,形成“残疾人友好社会”。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某地遭遇罕见特大暴雨,残疾人老方家小卖部的很多货物都被大水冲走,损失惨重,老方一时无法接受现实,又担心以后的生计问题,情绪十分低落,社会工作者小李得知上述情况后,计划通过增强老方的非正式社会支持,为其提供服务,小李恰当的做法有( )。

A .联络当地爱心人士为老方捐款

B .联系当地残联为老方提供生活补贴

C .号召社区邻里为老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D .联络老方的亲戚朋友对他进行安慰和鼓励

E .联系老方所在的街道办事处为他发放受灾补贴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关键词“非正式社会支持”,有家人、邻居、朋友、志愿者等。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