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主要实务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3-07-31 09:08:54

考点: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主要实务内容

(1)以家庭为单位,在社区开展家庭监护评估,筛选风险家庭;

①儿童成长需要的检测与评估

主要包括:健康状况、监狱状况、情绪和行为培养状况、身份认同的状况、获得建立关系的能力状况、公共形象呈现状况、自我照顾的技能。

②家庭监护能力的检测和评估

基本生活照顾的能力、安全保障能力、情感传递能力、提供认知刺激能力、指导培养儿童社会生活的能力、保持稳定持久人际关系的能力。

③综合环境的监测和评估

家庭社会历史、扩展家庭、住房条件、就业状况、家庭收入、家庭社会融入、利用社区资源。

(2)评估结果分析

将儿童置于其生活的家庭和社区环境中考察其成长的安全、永久和持续状态。

儿童安全状况;儿童环境状况;儿童健康状况。

(3)组建家庭工作团队

从不同视角,获得对同一个服务对象家庭问题的看法,使信息更加丰富和准确,最大限度满足家庭服务需求。

(4)开展家庭团队工作

①界定儿童伤害的家庭风险类型和程度;

②挖掘所有与家庭相关的社会支持网络;

③根据评估结果,找出家庭在应对儿童成长问题的需求;

④制订服务计划;

⑤定期召开会议,讨论计划落实情况,评估服务效果;

⑥及时接案,完成生活转折。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社会工作者小刘拟采用“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开展社区儿童服务。小刘对该方法的理解中, 正确的有()。

A.并不是所有家庭都需要社区支持

B.此方法中的家庭是指儿童的原生家庭

C.所有家庭都需要与他人和社会资源有切实联系

D.社区共建是儿童安全和建立良好家庭关系的基本保障

E.为家庭提供个性化的支持服务有助于提升家庭改变的能力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

以家庭为中心方法是指以儿童获得最佳照顾和保护为目标,针对儿童生活的家庭和社区开展的提升照顾儿童和保护儿童技能,改善社区儿童安全环境的社会工作专业实务方式。这里的家庭既包含儿童的原生家庭,也包含再婚、亲属照看、寄养和收养等不同形式的家庭。【B错误】

以家庭为中心的儿童社会工作实务方法的理念是家庭是儿童成长的最佳环境,因此,儿童社会工作保障儿童能够安全、永久和健康成长的有效方法就是要联合家庭,让家庭参与,发挥家庭潜能,并给予家庭支持。具体表述如下: 

(1)儿童需要也应该在安全、自由以及没有虐待和忽视的环境中成长。 

(2 )关系紧密的原生家庭对儿童来说是最好的,其次是关系稳定的亲属家庭,或者寄养家庭和收养家庭。 

(3 )所有的家庭都需要有社区的支持,都需要与他人和社会资源有切实的联系。【A错误C正确】

(4 )只要对家庭的支持服务能个性化,满足需要,家庭就有改变的能力。 【D正确】

(5) 只有政府的服务是不够的,社区共建是保障儿童安全和建立紧密家庭关系的基本保障。【E正确】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