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考点:个案工作阶段——申请与接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7-13 09:18:26

考点:个案工作阶段——申请与接案

1、求助者的服务申请

(1)了解求助者愿望,确认是否给予帮助;

(2)若自助者需要帮助,社工则要提醒求助对象提出正式的服务申请。

2、接案

(1)鼓励求助对象积极面对改变;(2)明确求助对象的改变;(3)确认求助对象的受助身份。

3、专业关系的建立

(1)专业关系建立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服务对象进一步寻求服务机构帮助的动力和信心。

(2)转介

一是服务对象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属于本机构的服务范围;二是服务对象有关资料的收集、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以及服务对象问题的诊断。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许女士的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一直由孩子的奶奶帮忙照顾,最近她丈夫被查出患有癌症,需要做手术,全家因而陷入混乱和痛苦中。许女士不知道如何是好,便找社会工作者老吕帮忙,根据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此时老吕首先要做的是()。

A.肯定许女士的求助并确认求助意向

B.与许女士商讨之后的个案服务计划

C.将许女士转介给医院的社会工作者

D.对许女士的家庭情况开展问题评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每个求助对象来到服务机构请求帮助的愿望是不同的,有的仅仅是进行咨询,有的是第一次寻求正式的帮助,有的具有失败的求助经验,有的是被迫寻求帮助。对于前来寻求帮助的人,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他们的愿望,用心倾听他们的诉求,进行一个简要的评估,确定是否需要立即给予必要的帮助

2、居委会工作人员向社会工作者小陆反映,居民马女士经常被丈夫殴打,想离婚但又担心无法应对未来生活,希望小陆能帮助她。小陆计划为马女士开展个案服务,关于她与马女士建立专业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小陆鼓励马女士要对自己有信心

B.小陆特别专注地倾听马女士诉说困扰

C.小陆应该接纳马女士对丈夫的依赖心理

D.小陆与马女士建立信任关系有助于服务开展

E.小陆与马女士专业关系的建立完全取决于她的合作意愿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与服务对象的初次沟通协商过程中应专注聆听服务对象的困扰,注意运用简沽明了的语句表达自己的同理和接纳,避免将求助对象界定为有问题的人。另外,社会工作者也要充分尊重求助对象自己 的意见,让求助对象自己决定是否接受机构的专业服务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