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考点:个案工作阶段——个案会谈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3-07-14 08:48:07

考点:个案会谈技巧

(1)支持性技巧

①专注:友好视线接触、开放姿势以及专心的态度。如交流中看着对方眼睛,保持视线交流,身体前倾。

②倾听:用心聆听服务对象传达信息。

③同理心:站在服务对象角度体会感受,理解其想法和要求。

④鼓励:用口头语言或者身体语言肯定服务对象表现。如点头、微笑、及时回应等。

(2)引导性技巧

①澄清:对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进行整理。如“你刚说的意思是......对吗”

②对焦:对偏离话题或宽泛话题进行收窄,集中讨论。如“您有很多话题(问题),最想谈的话题(问题)是什么?”

③摘要:对于长段谈话,社会工作者需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你刚讲的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要求?”

(3)影响性技巧

①提供信息:社工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巧

②自我披露:强调个人经验,有选择坦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处理事情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

③建议:根据服务对象具体的情况,提供有利于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 

④忠告: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直接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动。但避免强迫。

⑤对质:通过直接提问的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如社会工作者提问:“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15岁的小张最近迷上了网络游戏,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面对繁重的学业,小张想要专心学习,又无法抵挡网络游戏的诱惑,遂向学校社会工作者老项求助,服务中,老项运用了影响性技巧。老项的下列回应中,属于该技巧的是()

A.“学习成绩不理想确实容易让人有压力,心里着急又不知道怎么办.”

B.“网络游戏打得这么好,说明你很聪明!相信你的成绩可以赶上去!”

C.“你的意思是,上网打游戏是因为游戏可以给你带来成就感,是这样吗?”

D.“我也爱打游戏,但我打游戏时设置四十分钟的闹铃,铃一响我就停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影响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信息或者建议,让服务对象采取不同的理解和解决方法的一系列技巧,主要包括:

自我披露。社会工作者有选捧地祖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处理事情的方法,为 服务对象提伊参考。社会工作者在披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时,为避免给服务对象造成没有必要的压力,可以强调这是我个人的经验。" 【D正确】

2、在一次个案工作面谈中,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有如下对话:

服务对象:“最近我的状态不太好,快要到期末了,估计又有三门课要不及格了。我担心再这样下去,学校会让我退学,我其实也很想好好学习。”

社会工作者:“我能理解,但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的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上述对话体现社会工作者运用的专业技巧是()

A.对质

B.建议

C.忠告

D.对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议。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提供有利于服务对象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为了避免服务对象的反感,社会工作者在提供建设性意见时需要避免使用"必须一定"的词句,尊重服务对象自己的选择。例如,社会工作者可以建议"这样的情况有几种不同的解决方法,它们是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你自己的解决办法。"

忠告。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为。在提供忠告时,社会工作者同以运用强调的语气,直接指出面临的危害和必须采取的行为,但需要避免强迫服务对象。

对质。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一些不愉快的感受,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巾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例如,社会工作者可以向服务对象提出自己的疑问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的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