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考点:个案工作阶段——制订计划

来源:233网校 2023-07-13 09:18:27

考点:个案工作阶段——制订计划

1、服务计划的制订

服务计划的基本内容涉及7个方面:

(1)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包括服务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及职业等情况。

(2)服务对象希望解决的问题,包括主要问题以及其他一些相关的问题。

(3)理论的依据,包括依据的主要理论、它的基本原理和重要概念。

(4)服务计划的目标,包括总目标和每一阶段的子目标。

(5)服务开展的基本阶段和采取的主要方法,以及每个阶段需要采用的方法和需要动用的资源。

(6)服务开展的期限,包括每一次和每一阶段的时间安排以及总的时间期限。

(7)联系方式。包括直接见面和不直接见面的联系方式。

2、服务面谈内与服务面谈外的安排

社会工作者在安排服务面谈内和服务面谈外的任务时,涉及4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1)每次服务面谈结束之后,给服务对象设计和布置行动任务作为服务面谈外的任务。

(2)在每次服务面谈的开始阶段,安排一定的时间用于回顾和总结服务对象前一次行动任务完成的情况。

(3)在每一次服务面谈中,针对服务对象行动任务的完成情况给予面对面的指导。

(4)每次服务面谈结束之前,让服务对象了解下一次行动任务的要求和要点。

3、服务协议的签订

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服务协议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口头的。它通常包括5方面的基本内容:①服务目标。②服务的内容和采用的方法。③服务双方应有的权利和义务。④服务的地点、时间和次数。⑤双方签字。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 14岁的小包与姐姐、祖父母起生活, 关系融治。小包的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每逢春节才能回家,加上半年前姐姐突发疾病离世,小包心情沮丧,无心学习。小包的爷爷很担心孙子的未来,遂求助社会工作者小邱。小邱在预估和问题分析的基础上,着手制订服务计划。小邱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A.鼓励小包参与服务计划的制订过程

B.小邱根据自己的技术特长制订计划

C.以小包爷爷的想法为重点制订计划

D.以尊重小包父亲建见为主制订计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服务计划的制订:在服务计划制订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创造条件鼓励服务对象参与。服务对象的参与不仅能够激发服务对象改变动机,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服务计划制订方式为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平等交流提供了机会,让服务计划更能够反映服务对象的发展需求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