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中级社工法规与政策数字型考点:我国社会保险法规

作者:233网校 2019-10-11 10:23:00
导读:每年中级法规与政策的考试都会有涉及数字、年份、年限、日期、金额等内容,很多考生在复习时候,都抱怨记不住、太枯燥了、又杂又乱、看着都烦...... 但是这些都是记忆型知识点而且分值还不低,没办法啊,多看多做,只有靠基础的记忆了。还是得一个章节一个章节来,正所谓,熟能生巧,一起来记吧!

一、牢记并收藏

1、城乡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法规与政策

促进就业的法规与政策相关知识点

禁止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就业原则

(1)未成年人是指未满18周岁的公民。未满16周岁就业的未成年人被称为童工,已满16岁周岁不满18周岁就业的未成年人被称为未成年工。
(2)《劳动法》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3)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只能从事与其身体的成长发育程度相适应的劳动,且用人单位应对其进行特殊劳动保护。

劳动力调查、登记制度

(1)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后,应当于录用之日起30日内办理登记手续;
(2)用人单位与职工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后,应当于15日内办理登记手续。

2、劳动合同的规定

劳动合同的规定相关知识点

关于试用期

(1)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
(2)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
(3)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
(4)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3个月,不得约定试用期;
(5)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经济补偿

(1)按劳动者在本单位的工作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2)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3)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4)本条所称月工资是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

非全日制用工

(1)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小时的用工形式
(2)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

3、医疗保险法规与政策

城乡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相关知识点

制度模式与资金来源

(1)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职工个人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2)用人单位缴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其中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
(3)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一般为用人单位缴费的30%左右,具体比例由统筹地区根据个人账户的支付范围和职工年龄等因素确定。

4、失业保险法规与政策

失业保险法规与政策相关知识点

失业保险待遇

(1)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
(2)累计缴费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
(3)累计缴费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4)重新就业后,再次事业的,缴费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超过24个月。

5、社会保险管理法规与政策

社会保险管理法规与政策相关知识点

社会保险征缴

社会保险缴费的基数分为用人单位缴费基数和劳动者个人的缴费基数。用人单位的缴费基数是工资总额。
(1)职工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60%计算缴费工资基数;
(2)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的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时,统筹基金(单位缴费)以本人1998年1月1日后各年度实际缴费工资为基数,按(  )的总和转移,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实际缴费月数计算转移。

A.8%

B.12%

C.16%

D.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根据《贼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时,按下列方法计算转移资金:(1)个人账户储存额:1998年1月1日之前按个人缴费累计本息计算转移,1998年1月1日后按计入个人账户的全部储存额计算转移。(2)统筹基金(单位缴费):以本人1998年1月1日后各年度实际缴费工资为基数,按12%的总和转移,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实际缴费月数计算转移。

2、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下列人员中,可以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是

A. 黄某,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时52周岁

B. 朱某,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时52周岁

C. 刘某,新农保实施时62周岁,之前未领取基本养老保障待遇,未曾缴费

D. 郝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时62周岁,已领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条件是,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新农保2009年试点实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于2011年开始试点实施),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2014年2月)尚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缴费,直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

推荐阅读:我国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