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劳动法》对于劳动争议如何处理,这些考试要点要注意

作者:233网校 2019-12-10 16:21:00
导读:劳动保障监察,是对劳动保障行政机关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和纠正违法行为。劳动争议又称劳动纠纷,指劳动关系当事人之间因劳动的权利与义务发生分歧而引起的争议。

一、牢记并收藏

(一)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职责和监察事项 

劳动保障监察的规定相关知识点

检查职责

1、宣传劳动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
2、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
3、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的行为的举报、投诉;
4、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

检查事项

1、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
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
3、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
4、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
5、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
6、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
7、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
8、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遵守国家规定的情况;
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保障监察事项。

(二)劳动保障监察的实施

劳动保障监察的实施相关知识点

劳动保障监察的程序

1、劳动保障监察员。劳动保障监察员进行调查、检查,不得少于2人,并佩戴劳动保障监察标志、出示劳动监察证件。
2、时间权限。对于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调查,应自立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完成;情况复杂的,经劳动保障部批准,可延长30个工作日。
3、处理方案
(1)对依法应当受到行政处罚的,作行政处罚决定;
(2)对应当改正未改正的,依法责令改正或作出相应行政处理决定;
(3)情节轻微且改正的,撤销立案。
4、告知权利。在作出处罚前,应听取用人单位陈述、申辩;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应告知用人单位享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权利。
5、时效期限。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的行为在2年内未被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发展,也未被举报、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不再查处。

(三)劳动争议的处理规定

劳动争议的处理规定相关知识点

劳动争议调解原则

1、自愿原则。劳动争议调解在双方自愿基础上进行。自愿原则体现在,是否申请调解、调解协议达成及调解协议的执行均由当事人自行决定。
2、民主说服原则。没有仲裁权和行政命令权,只能采取民主说服方法。

劳动争议仲裁

1、劳动争议仲裁的原则
(1)着重调解的原则。仲裁庭作出裁决前,应先行调解。调解达成协议的,应当制作调解书。调解书经过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发生法律效力。
(2)及时迅速原则。
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自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45日内结束。案情需要延期的,不超过15日。
(3)区分举证责任原则。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
2、劳动争议仲裁员
劳动争议仲裁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曾任审判员;
(2)从事法律研究、教学工作并具有中级以上的职称的
(3)具有法律知识、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或工会等专业工作满5年的;
(4)律师执业满3年的。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用人单位的下列情况,属于劳动保障监察事项的是(  )。

A、建立工会组织的情况

B、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情况

C、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情况

D、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劳动保障监察事项。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下列事项实施劳动保障监察:(1)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3)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4)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5)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6)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7)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8)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遵守国家有关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的规定的情况;(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保障监察事项。

2、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有权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调查,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调查应当自立案之日起( )个工作日完成;对情况复杂的,经批准可适当延长。

A、60

B、70

C、80

D、9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劳动保障监察的程序。对于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调查,应自立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完成;情况复杂的,经劳动保障部批准,可延长30个工作日。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