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规: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19-12-12 08:31:00
导读:集体合同制度是市场经济国家调整劳动关系的基本法律制度,体现了劳动关系的民主性。

一、牢记并收藏

(一)集体协商

集体协商相关考点

集体协商的原则

1、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有关规定;
2、相互尊重,平等协商;
3、城市守信,公平合作;
4、兼顾双方合法权益;
5、不得采取过激行为。

集体协商的程序

1、集体协商任何一方可就签订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以及相关事项,以书面形式向对方提出集体协商要求。
2、一方提出集体协商要求的,另一方应在收到集体协商要求之日起20日内以书面形式回应,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集体协商。

集体协商的代表

1、集体协商代表是指按照法定程序产生并有权代表本方利益进行集体协商的人员,人数对等,每方至少3人,各确定1名首席代表。
2、集体协商双方首席代表可以书面委托本单位以外的专业人员作为本方协商代表,委托人数不得超过本方代表的1/3。
3、协商代表因变更、辞任或遇有不可抗力等情形造成空缺,应在空缺之日起15日内按照本规定产生新的代表。

(二)集体合同的规定

集体合同的规定相关考点

集体合同的订立和禁止

1、经双方协商代表协商一致合同草案应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应有2/3以上职工代表或职工出席,经全体职工代表本数以上或全体职工半数以上同意,合同草案通过。
2、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期限一般为1-3年,期满或双方约定终止条件出现,即终止。
3、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期满前3个月,任何一方均可向双方提出重新签订或续订要求。

集体合同的变更或解除

下列情形之一,可变更或解除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
1、用人单位因被兼并、解散、破产等原因,致使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无法履行;
2、因不可抗力等原因致使集体合同或专项合同无法履行或部分无法履行的;
3、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约定的变更或解除条件出现的;
4、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绪。

(三)集体协商争议的协调处理

集体协商争议的协调处理相关考点

处理的主体

1、双方当事人不能协商解决的,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书面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协商处理申请;
2、未提出申请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也可以进行协商处理。

处理的管辖

集体协商争议处理实行属地管辖,具体管辖范围由省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规定。

处理的程序

1、协调处理集体协商争议,应自受理协调处理申请之日起30日内结束协调处理工作;
2、期满未结束的,可以适当延长协调期限,延长期限不超过15日
3、协调处理集体协商争议应按照以下程序:
(1)受理协调处理申请;
(2)调查了解争议的情况;
(3)研究制定协调处理争议的方案;
(4)对争议进行协调处理;
(5)制作《协调处理协议书》

二、现在开始做

1、某企业与该企业工会在集体协商过程中发生争议。根据《集体合同规定》,当事人一方可以( )

A、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B、向司法行政部门申请裁决

C、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D、书面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协调处理申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集体协商过程中发生争议,双方当事人不能协商解决的,当事人一方或双方可以书面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协调处理申请;未提出申请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认为必要时也可以进行协调处理。

2、根据《集体合同规定》,劳动者或用人单位一方提出进行集体协商要求的,另一方应当在收到集体协商要求之日起(  )日内以书面形式予以回应。

A、20

B、30

C、45

D、6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集体协商。集体协商任何一方均可就签订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以及相关事宜,以书面形式向对方提出进行集体协商的要求。一方提出进行集体协商要求的,另一方应当在收到集体协商要求之日起20日内以书面形式给以回应,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进行集体协商。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