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三张图表,汇总社区矫正、禁毒治安管理法规与政策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19-11-25 18:18:00
导读:我国社区矫正、禁毒和治安管理法规与政策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也是社会工作实务领域中社会工作干预的对象。因此,无论是实践还是考试,该知识点需要好好掌握。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区矫正法规与政策

社区矫正法规与政策考点

社区矫正适用范围

1、被判处管制的
2、被宣告缓刑
3、被暂予监外执行,具体包括: 
(1)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
(2)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
(3)生活不能自理,适用暂予监外执行不致危害社会的。
(4)被裁定假释的。
(5)被剥夺政治权利,并在社会上服刑的。

社区矫正小组、方案制订及档案

1、社区矫正小组
《矫正小组由司法所供职人员担任组长,由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有关部门人员、村(居)民委员会、社区矫正人员所在单位人员、就读学校人员、家庭成员或者监护人、保证人等相关人员组成。社区矫正人员为女性,矫正小组应当有女性成员。
2、社区矫正方案
(1)在对社区矫正人员被判处的刑罚种类、犯罪情况、悔罪表现、个性特征和生活环境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指定有针对性的监管、教育和帮助措施。
(2)矫正方案根据矫正方案的实施效果,适当予以调整。
3、社区矫正档案
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应当为社区矫正人员建立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包括使用社区矫正的法律文书,以及接收、监管审批、处罚、收监执行、解除矫正等有关社区矫正执行活动的法律文书。

社区矫正监督管理

1、报告义务
(1)社区矫正人员应定期向司法所报告遵纪守法、接受监督管理、参加教育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活动情况。
(2)发生居所变化、工作变动、家庭重大变故以及接触对矫正产生不利影响人员的,及时报告。
(3)保外就医社区矫正人员应当每个月向司法所报告本人身体情况,每三个月向司法所提交病情复查情况。
2、进入特定场所审批
对于人们法院禁止令确定需经批准才能进入的特定区域或场所,社区矫正人员进入需经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批准,并告知人们检察院。

社区矫正警告、处罚及减刑

1、社区矫正警告
(1)未按照规定时间报到的。
(2)违反关于报告、会客、外出、居住地变更规定的。
(3)不按照规定参加教育学习、社区服务等活动,经教育仍不改正的。
(4)保外就医的社区矫正人员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提交病情复查情况,或未经批准进行就医以外的社会活动且经教育仍不改正的。
(5)违反人民法院禁止令的。
(6)其他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
2、社区矫正处罚的
(1)社区矫正人员违反管理规定或人民法院禁止令,依法应予治安管理处罚,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应提请同级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2)公安机关应当将处理结果通知县级司法行政机关。
3、撤销缓刑、假释
(1)违反人民法院禁止令,情节严重的。
(2)未照规定时间报到或接受社区矫正期间脱离监管的,超过一个月。
(3)因违反监督管理规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仍不改正的。
(4)受到司法行政机关三次警告仍不改正的。
(5)其他违反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监督管理规定,情节严重的。
4、减刑
(1)社区矫正人员符合法定减刑条件的,由居住地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提出减刑建议书并附相关证明材料,经地(市)级司法行政机关审核同意后提请社区矫正人员居住地的中级人民法院裁定。
(2)人民法院应自收到之日起1个月内依法裁定;
(3)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的减刑,案情复杂或情况特殊,可延长一个月。

(二)禁毒法规与政策

禁毒法规与政策汇总

吸毒检测程序规定

1、吸毒检测及其形式。
是指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对涉嫌吸毒人员进行生物医学检测,为公安机关认定吸毒行为提供科学依据的活动。
2、样本采集。
(1)被检测人员拒检,经县级机关或派出机构负责人批准,可进行强制检测。
(2)公安机关采集、送检样本,应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
(3)采集女性被检测人尿检样本,应由女性工作人员进行。
3、现场检测
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或派出机构进行;现场检测应当出具检测报告,由检测人签名,加盖检测公安机关或派出机构的印章。
4、实验室检测
由县级以上机关指定取得检验鉴定机构资格的实验室或有资质医疗机构进行。
5、实验室复检
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指定的取得检验鉴定机构资格的实验室进行。

戒毒措施

1、社区戒毒
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责令接受社区戒毒,通知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街道办、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期限为三年。
2、自愿戒毒及戒毒医疗机构
吸毒人员可自行到具有戒毒治疗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戒毒治疗。
3、强制隔离戒毒
(1)吸毒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戒毒:
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
(2)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妇女吸毒成瘾的,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3)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吸毒成瘾的,可以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4)强制隔离戒毒的期限为2年
4、社区康复
对于被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不超过3年的社区康复。

(三)治安管理处罚法规与政策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与政策考点

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

1、警告;
2、罚款;
3、行政拘留;
4、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
其中,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可附加适用限期或驱逐出境。

治安管理处罚的适用

1、部分特别人员违反治安管理的适用
(1)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违反治安管理,从轻或减轻处罚;
(2)不满14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责令监护人严加管教。
(3)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20日。
2、减轻处罚或不予处罚的情形
(1)情节特别轻微的;
(2)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后果,并取得被侵害人谅解的;
(3)出于他人胁迫或诱骗的;
(4)主动投案,向公安机关如实陈述自己违法行为的;
(5)有立功表现的。
3、从重处罚
(1)有较严重后果的;
(2)教唆、胁迫、诱骗他人违法治安管理的
(3)对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证人打击报复的;
(4)6个月内曾受过治安管理处罚的
4、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
(1)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
(2)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的;
(3)70周岁上的;
(4)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

二、现在开始做

1、小李是一名保外就医的社区矫正人员。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小李应当定期向司法所报告遵纪守法等情况,同时还应当(  )向司法所提交病情复查情况。

A、每1个月

B、每2个月

C、每3个月

D、每6个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区矫正职责分工。保外就医的矫正人员应当每个月向司法所报告本人身体情况,每三个月向司法所提交病情复查情况。

2、根据《禁毒法》,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社区戒毒的期限是(  )。 

A、6个月

B、1年

C、2年

D、3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戒毒措施。《禁毒法》规定,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同时通知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的期限为3年。

3、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下列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中,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但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的是()。

A. 冯某,男,17岁,多次违反治安管理

B. 陈某,男,20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

C. 楚某,女,30岁,有一个一岁半的女儿

D. 魏某,女,72岁,独居老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①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②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初次违法治安管理的;③70周岁以上的;④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