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考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模式与缴费比例

来源:233网校 2023-11-25 00:33:07

考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模式与缴费比例

(1)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

基本养老保险基余由用人单位缴费、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助等构成。

其中,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社会统筹账户。

(2)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

(3)职工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为缴费基数,按照8%的缴费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计入个人账户;

(4)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为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300%选择。

插入模块

2023年经典考题

1、根据《社会保险法》,用人单位应当按照(  ),根据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定的费率缴纳工伤保险费。

A.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

B.本单位职工平均工资

C.本地当年社会平均工资

D.本地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根据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定的费率缴纳工伤保险费。
1课程:刘晓晨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