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实务考点: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1-10-07 00:55:00

1、针对涉罪成年人的服务内容

(1)司法判决前

针对犯罪嫌疑人的介入(犯罪嫌疑人审前报告的性质与作用;犯罪嫌疑人调查报告的撰写)

针对犯罪嫌疑人亲友的介入(家庭关系协调及成员心理辅导;社区资料链接,解决生活困难;为失依家庭成员提供生活照料)

(2)监禁场所中

服刑人员适应监禁场所生活(熟悉监狱环境;戒除不良生活习惯;生活困难的解决;预防服务人员犯罪观念和行为的交叉感染。

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公民教育;心理、情绪辅导;职业技能训练;人际交往意识与能力提升)

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了解外面社会变化;与其家庭联系;帮助构建社会支持网络)

(3)社区矫正中

缓刑、假释、监外执行人员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院舍训练的组织管理;社会服务计划的执行;提供社会服务。

(4)刑满释放后

住宿场所;就业、就学辅导;生活辅导和医疗保健转介服务;物质援助。

2、针对涉毒人员的社会工作介入

(1)戒毒康复服务

开展心理社会需求评估;提供心理咨询、社会交往能力提升等专业服务;帮助调适社区及社会关系;开展其他专业服务。

(2)帮扶救助服务

链接政府与社会资源;组织社会力量提供服务,改善支持网络。

(3)禁毒宣传教育

参与禁毒宣传活动,增强居民禁毒意识。

(4)禁毒管理事务

人员排查摸底工作、资料建档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