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速看!13分的内容都在这了,个案工作方法常考点(上)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0-16 18:43: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常考点。个案工作方法一直是历年考试重要出题方向,通常5道单选,4道多选,下面通过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该内容~

一、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

主要模式

治疗技巧

主要特征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直接治疗技巧: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间接治疗技巧

从人际交往的场景中了解服务对象运用综合诊断方式确定服务对象问题成因用多层面服务介入方式帮助服务对象

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以问题为导向的短期治疗(个案概念化;合作式的治疗关系;苏格拉底式提问;结构化和心理教育;认知重塑)

认知和行为因素的结合;采用综合的方式开展个案辅导工作

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非理性信念的检查非理性信念的辩论技巧

明确辅导要求,信念而非引发事件导致的困扰检查非理性信念非理性信念辩论学会理性生活方式巩固辅导效果

任务中心治疗模式

2个要素:系统与反应;5种功能:探究、组织、意识水平的提升、鼓励、方向引导)。

清晰界定问题明确界定服务对象合理界定任务

危机介入治疗模式

原则:及时处理;限定目标;输入希望;提供支持;恢复自尊;培养自主能力

迅速了解服务对象主要问题迅速做出危险性判断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的问题

人本治疗模式

创造一种有利的辅导环境让服务对象接近自己的真实需要,变成一个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潜在能力的人。

注重社会工作者自身的品格和态度强调个案辅导关系关注个案辅导过程

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

重演;集中焦点感觉震撼划清界限打破平衡互动方式协助建立合理的观察视角;似是而非强调优点。

以家庭为工作的焦点;关注家庭功能失调的评估;强调家庭功能的恢复。

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

治疗程序:追思往事;整理旧经验;整合新旧经验;
治疗技巧:家庭重塑、家庭塑像、家庭图和家庭年表。

对自尊的强调关注经验的整合注重感受的改变

二、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

阶段

工作要求

申请与接案

1、求助者的服务申请;2、接案;3、专业关系的建立

预估与问题分析

1、服务对象有关资料的收集:服务对象个人情况和所处环境情况。

2、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

(1)横向分析(生理、心理和社会);(2)纵向分析:问题形成的影响因素。

3、服务对象问题的分析:服务对象问题表现;问题成因;服务对象能力和资源;实施干预的建议。

制订计划

1、服务计划的制订;2、服务面谈内与服务面谈外的安排;3、服务协议的签订。

开展服务

1、服务的推进:从能做的开始、愿合作着手、采取综合的服务策略;

2、专业角色的扮演:使能者、联系人、教育者、倡导者、治疗者;

3、专业合作关系的维持:接纳、无条件关怀、真诚。

链接社会资源与协调服务

1、社会资源的类型

(1)非正式社会资源(如家庭成员、亲属、朋友及同伴等);

(2)正式社会资源(如社会服务机构、公益组织及学校和医院等)。

2、链接社会资源的方式:资源提供、发现、培育、需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护;

3、服务的协调:服务面谈内外协调、服务对象改变与他人改变协调、与社会工作者改变的协调。

评估与结案

1、结案(5种情况):目标实现、服务对象具备解决问题能力、双方关系不和、服务对象出现新需求、因不可预测因素结束;

2、成效评估:服务对象改变状况、目标实现程度、服务投入的资源;

3、跟踪服务:满意度调查、同行评估、机构评估。

三、经典试题

1、艾利斯提出的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核心是ABC理论。其中,A是环境中的引发事件;B代表信念,是对事件的认识和评价;C是情绪和行为结果。关于该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C是由B决定的,不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

B、如果B是理性的,会导致失控的情绪与行为

C、事件直接引发情绪,对事件的想法并不重要

D、ABC模式多用于分析心理失调的机制和原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艾利斯的ABC理论对人的心理失调的原因和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通常认为,引发事件A只是引起情绪及行为反应C的间接原因,而人们对引发性事件所持的信念、看法、解释B才是引起人的情绪及行为反应C的更直接的原因。理性情绪治疗模式指出,服务对象的认知、情绪、行为的反应都受到服务对象信念的影响。

2、把服务焦点集中在为服务对象提供简要有效的服务上,希望帮助服务对象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自己所选定的明确目标。这属于那种模式( )

A、危机介入

B、任务中心

C、心理社会治疗

D、认知行为治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任务中心模式把服务焦点集中在为服务对象提供简要有效的服务上,希望帮助服务对象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自己所选定的明确目标。任务中心模式认为,有效的服务介入必须符合5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包括介入时间有限、介入目标清晰、介入服务简要、服务效果明显以及介入过程精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