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速看!13分的内容都在这了,个案工作方法常考点(下)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0-16 17:49: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常考点。个案工作方法一直是历年考试重要出题方向,通常5道单选,4道多选,下面通过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该内容~

一、个案工作的常用技巧

技巧

主要内容

个案会谈技巧

1、支持性技巧

(1)专注:友好视线接触、开放姿势以及专心的态度

(2)倾听:用心聆听服务对象传达的信息,理解其感受;

(3)同理心:从服务对象角度感受和理解其想法;

(4)鼓励:口头语言和身体语言肯定服务对象,如点头、微笑等。

2、引导性技巧

(1)澄清:对模糊经验和感受进行整理,如“您刚才说的意思是......对吗”或“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的理解是......对吗”;

(2)对焦:对偏离话题或宽泛的讨论进行引导,如“您有很多话题(问题)想谈,但时间有限,您这次最想谈的话题(问题)是什么?”

(3)摘要:对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您刚才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或者:“您刚才讲的,我的理解是……您有什么补充吗?”

3、影响性技巧

(1)提供信息:社工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巧

(2)自我披露:社工有选择坦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处理事情的方法,为其作参考

(3)建议:根据服务对象情况,提供有利于改善生活的意见

(4)忠告:直接指出服务对象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动

(5)对质:直接提问的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如“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记录

 

1、个案记录方式

(1)文字记录;(2)录音;(3)录像

2、个案记录的作用

(1)跟进服务;(2)社会工作者评估;(3)转介依据;(4)机构评估依据;(5)未来研究的参考

收集资料技巧

1、会谈的运用:(1)自我陈述;(2)对答方式。

2、调查表的运用:(1)结构式调查表;(2)非结构式调查表。

3、观察的运用:(1)参与观察;(2)非参与观察。

4、现有资料的运用:(1)文献记录;(2)实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个案工作的技巧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