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中级社工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精神分析理论的主要观点

来源:233网校 2022-03-06 00:08:34

真题考点一:精神分析理论的主要观点

1、意识层次理论

(1)意识:能随意想到、清楚察觉的主观经验

(2)前意识:不能即刻回想起来,经过努力进入意识领域的主管经验

(3)潜(无)意识:原始冲动、本能、通过遗传得到的人类早期经验及个人遗忘的童年时期的经验和创伤性经验、不合伦理的欲望和情感。

2、人格结构理论

(1)本我:内驱力和欲望组成,遵循快乐原则。

(2)自我:由经验发展出来的,包括意识和前意识,调节本我欲望及超我与外界要求,遵循现实原则。

(3)超我:由自我发展而来,包括意识和前意识和部分潜意识。超我的两个层面:良心和理想。遵循道德原则。

3、焦虑与防卫机制

(1)焦虑

本我欲望违反超我原则时,自我发出警告,内部出现无法接受冲突。焦虑是一种痛苦的情绪体验。

(2)防卫机制

自我为消除不愉快的情绪体验所采取的方法,包括阻挠或掩饰不被允许的或不被赞同的欲望以减少内心冲突。

4、性心理发展

性心理发展的五个阶段:口腔期、肛门期、性器期、潜伏期、生殖器期。

插入模块

【2021年真题】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对社会工作的发展有重要影响。根据费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防卫机制的功能是( )。

A .察觉潜意识经验

B .满足本我欲求

C .决定个人的行为

D .缓解内在冲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精神分析理论。弗洛伊德认为,当个人的本我欲望违反超我的原则时,自我就发出警告,内部出现无法接受的冲突。焦虑是一种痛苦的情绪体验,包括害怕失去所爱、害怕失去所爱之人对自己的爱、害怕惩罚等。防卫机制是自我为了消除不愉快的情绪体验所采取的方法,包括阻挠或掩饰不被允许的或不被赞同的欲望以减少内心冲突。防卫机制是一种自我调适的方法,包括正向和负向的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