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中级社工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生态系统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2-03-07 11:09:15

真题考点四:生态系统理论

(一)主要观点

1、生命周期:用时间线方法重现影响个人发展的相关社会结构和生活事件的意义。

2、人际关联:个人拥有与他人联结而建立关系的能力。

3、胜任能力:指通过个人与环境间的成功交流经验,建立个人有效掌控环境的能力。

4、角色表现:个人在社会层面的一种互惠性的社会期待,个人参与社会的媒介,受个人感受、情感、知觉和信念影响。

5、生态地位:个人所在某种环境区域的特征,指有利于或不利于特定发展任务的环境因素。

6、适应力:个人在与环境的交流过程中,个人与环境间相互影响和回应以达到最佳调和度。

(二)生态系统理论在社会工作中应用的基本原则

1、从服务对象处境出发,看到他们的限制和机会,分清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的权利、责任及其了能的影响;

2、充分认识情境的重要性,情境决定社会工作者的目标和可能回应方式;

3、采用积极视角,在不利情境中看到改变和进步的可能性;

4、要辨识行为模式,看到积极的可能性和应改变之处;

5、要重视过程,即关系和互动是如何产生的,内容和结果如何;

6、强调与他人一起工作,包括重视他人、个人支持网络、机构和社区资源。

插入模块

【2021年真题】

钱女士把刚退休的母亲从千里之外的老家接到自己生活的城市,请她帮忙找自己已六个月大的女儿。钱女士最近发现,母亲做什么事情都小心翼翼,经常闷闷不乐,这与钱女士心目中母亲以往的状态差别较大。钱女士很担心母亲得状况,于是向社会工作者老孟求助。老孟运用生态系统理论,和钱女士一起分析母亲的情况,下列说法中,符合生态系统理论的是( )。

A .母亲表现出老年人的心理退行现象

B .母亲对钱女士存在不切实际的期望

C .母亲初到新的环境感到明显不适应

D .母亲退休后需要寻找新的生活意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态系统理论运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

(1)人们遇到的许多问题不完全是由个人原因引起的,社会环境中的障碍是导致问 题产生的重要因素 。

(2) 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的着眼点不能仅放在个人身上,还要从与之相关的不同系统的角度分析问题着手 。

(3) 服务对象与各个系统的关系是动态的,社会工作者必须不断地对服务对象与环境的关系作出新的判断 。

(4) 对服务对象的帮助要从整个生态系统出发,把他们的问题放到不同层面的系统中去看待和解决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