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中级社工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系统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2-03-07 10:08:47

真题考点三:系统理论

(一)系统理论的主要观点

1、结构:是指个人所面对并能够认知的外在环境,包括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

2、过程:助人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包括输入、产出、反馈、生存或终止。

3、行动:平卡斯和米纳罕行动系统分为中介系统(社会工作者和机构)、服务对象系统(个人、团体、家庭和社区等需要帮助的单位)、目标系统(社会工作者试图改变的服务对象)、行动系统(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为实现目标所共同作出的努力)

4、机能:系统运作需要维持在一定水平上,就必须要做到以下3点:

(1)从系统外部获得生存所需的生存资源,并保证系统内部运行稳定、平衡和完整;

(2)在系统内子系统之间要具有一定的互动和互惠性;

(3)系统内部子系统需要不断地调试,以保证其与系统目标一致性,否则就可能导致系统的终止。

(二)系统理论的实务原则

1、服务对象遇到的问题既有生理、心理方面,也有社会环境方面的原因;

2、评估问题的焦点包括从生理、心理到微观、中观、宏观社会结构的各个系统,重点在于个体与环境互动环节;

3、个人的问题及其环境的互动关系是报考的,须不断对服务对象需求进行再评估;

4、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必须是整个系统而非局部。

(三)系统理论在实务中的应用

1、专业关系的界定。不仅涉及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关系,还涉及社会工作者及其身后社会工作机构、专业及服务对象和影响服务对象的所有相关系统。

2、服务目标。帮助服务对象的系统实现的稳定与平衡,服务对象能够有序地从系统外部获取系统存续所需的资源,同时向系统外部开放。

3、专业人员的角色

微观层面:媒介者、治疗者、教育者、调解者

中观层面:倡导者、行动者、协调者、监督者

宏观层面:倡导者、计划者

插入模块

【2021年真题】

残障人士的生存和发展与其所处环境有密切关系,根据系统理论对环境的划分,残障人士所面对的宏观环境是指(      )。

A .传统观念中对残障人士的看法

B .服务残障人士的社会工作机构

C .家庭住房内部无障碍设施状况

D .在社交网络结识的其他残障人士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系统理论。系统理论将个人所面对并能够认知的外在环境划分为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

微观环境是指个人日常生活于其中,可以直接与其互动,并对个人的行为模式产生重要影响的社会和物质环境,CD属于微观层面。

中观环境是指居于微观环境和宏观环境之间的,一般包括志愿组正式组织、社会福利机构、医院、工作场所、工会等组织,B属于中观层面。

宏观环境是指个人生长于其中的整个文化系统,诸如语言、住宅、科技、习俗、法律规章制度等,A符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