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高级社会工作师 > 高级考试辅导

高级社会工作理论:心理动力理论与精神分析有何联系?

作者:233网校 2019-10-28 11:03:00
导读:说到心理动力理论,基本上会联想到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而心理动力理论在社会工作理论体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么它与精神分析理论有着怎样的关系,又有着什么样的渊源呢?

一、背景介绍

关于精神分析理论,相信大家对其并不陌生,其创始人就是著名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他提出的“意识层次理论”、“人格结构理论”、“心理防御机制”等对临床心理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主要研究方向是人类的心灵或精神是如何影响行为的。其中他的经典代表之作——《梦的解析》,是于1900年的作品。这本书从面世以来就极其畅销,在弗洛伊德生前就再版了8次,后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全球畅销了一百多年。它通过对梦境的心理学探索和解释,不仅打破了几千年来人类对梦的无知,并对其进行科学性的解读。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了解下~

而关于心理动力理论,其实就是在弗洛伊德及其追随者的理论上发展过来的。之所以获得“心理动力”的称谓,是因为这个理论的潜在假设认为,行为来自人们心理世界的运动和互动。它强调心理激发行为的方式,及心理和行为如何影响个人的社会环境并如何受个人社会环境的影响。下面通过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认识和了解相关内容:

二、牢记并收藏

(一)精神分析学说

精神分析学说相关知识点

精神分析理论的主要观点

意识层次理论

1、意识:能随意想到、清楚察觉的主观经验
2、前意识:不能即刻回想起来,经过努力进入意识领域的主观经验
3、潜(无)意识:原始冲动、本能、通过遗传得到的人类早期经验及个人遗忘的童年时期的经验和创伤性经验、不合伦理的欲望和情感。

人格结构理论

1、本我:内驱力和欲望组成,遵循快乐原则。
2、自我:由经验发展出来的,包括意识和前意识,调节本我欲望及超我与外界要求,遵循现实原则。
3、超我:由自我发展而来,包括意识和前意识和部分潜意识。超我的两个层面:良心和理想。遵循道德原则。

焦虑与防卫机制

1、焦虑
本我欲望违反超我原则时,自我发出警告,内部出现无法接受冲突。焦虑是一种痛苦的情绪体验。
2、防卫机制
自我为消除不愉快的情绪体验所采取的方法,包括阻挠或掩饰不被允许的或不被赞同的欲望以减少内心冲突。

性心理发展

性心理发展的五个阶段:口腔期、肛门期、性器期、潜伏期、生殖器期。

(二)自我心理学理论

自我心理学理论相关知识点

对个人功能的认识

1、自我心理学视人们生而具有固有的能力以发挥适应性功能;
2、自我是包含个人成功适应环境的基本功能的人格组成部分;
3、满足基本需要、认同他人、学习、发展性任务的掌握感、有效的问题解决、成功应对内在需要与压力、危机。
4、自我具有独立发挥功能的能力时,须将其与内在需要、驱力、内在化的、他人的特征、期望联系起来进行理解。
5、自我在个人与环境间协调,在人格不同层面协调;
6、社会环境影响人格,成为促进或阻碍成功应对的条件;
7、社会功能的问题要置于应对能力的可能缺陷与不同需要、能量和环境状况与资源之间的配合关系进行理解。

治疗原则

1、辨识案主的自我功能失调与当前问题之间的关联;
2、考察案主问题、自我功能与外在环境之间的关联;
3、经由自我发展提升案主的内在能量;
4、改变环境;
5、促进个人的自我能力和环境条件之间的配合度。

干预技巧

1、自我支持
旨在重整、维持或提升个人的适应性功能并强化有缺陷或受损的自我。
2、自我修正
旨在改变基本人格类型或结构。

三、小结

弗洛伊德对社会工作的影响力并没有完全的消退,只不过是经由心理动力理论的后续发展而展现的,自我心理学即为一例。心理动力理论是社会工作中第一个有很强解析性的理论,为后来的理论创造了平台,同时心理动力理论对感觉和潜意识因素的重视对于社会工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