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高级社会工作师 > 高级考试辅导

高级社工师开考不到一个月,这三个“方向”的复习需注意

作者:233网校 2019-10-30 08:17:00

11月中旬,即将迎来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而根据之前官方发布的消息,目前关于高级社工师的考试只有考试科目和考试大纲,没有指导(指定)教材的。

但从《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大纲》的二级提纲来看,发现中级教材的内容基本上是能与高级考试大部分的内容进行匹配,换句话说 ,高级社工师考试大纲“等同于”目前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三本教材的“汇编”总和。所以,把中级教材拿来复习是相对可行的。同时,以下几个方面是在复习时需注意的:

一、及时补充理论知识盲点

中级综合能力的教材为主,通过《高级社工大纲》进行对比,可以清晰地发现你需要及时补充和了解的理论,比如心理动力理论、叙事理论、寻解视角、女性主义视角和社会发展视角。

关于这几个理论的了解方式:一、通过上网搜索相关知识,进行总结和提炼;二、图书馆借阅或者购买专业书籍,对理论有全面的认识。

二、多看相关案例加强练习

从中级实务中的案例题,可以看出大多数是以社会工作领域或者特定人群为背景,接着展开相关的情景,然后就其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而对于“个案”、“小组”、“社区”的三大直接手法的完整案例分析较少,比如案例的写作方法、框架结构、内涵要素等,又如小组工作的每节小组具体设计、社区工作中各个模式的应用等等。

所以,对于这方面的案例在平时可以多多关注,总结解题思路和答题相关技巧。

三、掌握论述题写作方法

在《高级社会工作考试大纲》中,提到了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这一考试知识点。若是以论述题的形式出现,可能会包括这几个方面:一、论述我国社会工作职业制度建设的意义;二、新时代下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化与职业化的发展特点;三、作为一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应如何积极投身社会工作职业建设和发展,等等。

若是结合当下的事实进行相关的论述,可能会包括这几个方面:一、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如何更好的参与脱贫攻坚 ;二、社会工作如何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三、新时代下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等。

最后,祝广大考生考试顺利,一次通过!

推荐阅读:

高级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发展视角,社会工作内生理论范例

2019年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案例题与模拟题一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