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新时代下,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的新发展

作者:233网校 2019-11-06 10:00:00
导读: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决定了社会工作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使命和任务的变化,这不仅对社会工作的发展和发挥作用提出来新要求,更是要求社会工作者在新时代下要有新担当和新作为。

一、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部署中提到,“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社会工作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在扶贫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扶贫,专业优势明显

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助人的而活动,有着自身的专业特性,如注重专业价值、强调专业方法、注重实践以及互助合作等。并且,社会工作以社会弱势群体为工作对象,通过一系列专业服务,帮助服务对象缓解困难,促进其发展,最终获得正常、健康的生活。因此,在参与扶贫过程中,要重视和发挥专业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

2、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

在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实践中,要充分发挥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重要理念,从思想上的“志”到能力上的“智”,与社会工作的理念不谋而合。从优势视角出发,探索服务对象所拥有的资源和发掘服务对象的能力;从增能视角出发,帮助提高服务对象的权能,让其认识到自身是可以改变的,自己才是解决问题的主体。

 

二、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行有效的社会治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要求。连续四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框架下指出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可见,社会工作在参与社会治理和实现有效的社会治理方面具有重大优势。

1、“四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服务

“四社联动”是指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联动服务机制。促进社区不同主体多方协同、资源整合、形成合力,从而丰富社区治理资源、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强化社会工作能力、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2、推动社会治理专业化

而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专业,必须通过专业化分工,让专门人才解决专业问题,所以社会化治理需专业化作保障。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业的助人活动,通过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为此,要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

 

由此可见,在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和认可,在多个在社会服务领域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并且持续不断的发挥其对社会的重大作用!

 

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扩展

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是指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服务所介入的社会生活领域。社会工作者可以在人们遇到困难的各个方面和领域开展服务。(想了解关于社会工作的领域更多信息,请点击下方视频=>>>)

1、基本的社会工作领域:儿童及青少年、老年、妇女、残疾人、矫正、优抚安置、社会救助、家庭、学校、社区、医务和企业等。

2、扩展的社会工作领域:党建、工会、司法、物业、心理健康社工等。

下面主要大家介绍党建社工、工会社工以及物业社工。

(1)党建社工:负责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帮助指导工作、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区域党建信息网管理工作、负责党内信息统计上报工作、指导、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组织开展志愿互助服务、做好党员就业指导、做好其他综合服务工作。

(2)工会社工:指在各级工会核定编制之外,工会通过公开招聘和购买服务等方式使用的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素质能力的专职从事工会从事工会工作的人员。主要负责机关工会组织建设管理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职工群众文体活动、完成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任务等。并且,用人单位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办理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享受带薪年休假、会员福利等待遇。

(3)物业社工:主要负责参与和指导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的筹建和成立、物业服务企业的选聘、物业管理巡查物业法规宣传等多项职责。


四、持证上岗更有优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大力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也越来越规范化,对个人的专业和个人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取得相应的证书,在招考竞聘中也是一大优势。

比如,在一些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公告中,直接表明优先考虑持有社工证或是鼓励持证社工应聘。如今,社会分工越来越明确,对专业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持证上岗一定是大势所趋,并且,从近几年的考试难度来看,渐有所上升。所以,早日取得证书还是很有必要的。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