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备考焦虑,没方向?2020年助理社工师学习计划及备考方法

作者:233网校 2020-02-27 16:56:00

受疫情影响,社区工作者一般奋斗在。到目前为止,可能大部分考生还在准备阶段......

时间紧迫,备考焦虑,复习没方向,意志薄弱,这是很多人都会面临的问题,但对我们社工考生来说,只要克服了这些问题,我们就在起跑线上有了超越其他人的加速度。

 对于2020备考社工考试的朋友,今天给大家讲一讲关于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备考的建议,希望这些建议对各位备考生有所帮助。

一、 题型题量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已公布,初级、中级、高级社会工作者考试定于6月20日-21日举行。按照往年安排,助理社会工作师定于6月21日举行!

题型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评分标准
单选题60/6060/60选择正确,该题得1分;选择错误不得分。
多选题20题/40分20/40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二、 命题规律

命题规律《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实务》
综合备考着重专业理论,包含各方面的初步理解,是比较广的知识点,考试时也主要考知识点。针对的是实务性工作上的内容,都是社会工作者日后需要真实接触的领域,需要把知识融入真实情况,着重考案例,这门题相对出的比较活。
识记类题一般涉及特点、原则、目标等内容人知识点就需要我们加强记忆,具体来说包括社会工作的特点、要素、价值观的作用及内容、伦理责任、人生成长各阶段的特征、危机干预的原则、社会工作行政、定性研究的特点及个案研究的特点及政策法规的内容,这就提醒考生不同章节的复习侧重点。需要记忆的题大概在10% 左右,考核内容主要聚焦在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特定领域社会工作者的原则与功能、特定对象的权利与需要等方面。
理解类题涉及社会工作的目标、功能、要素、价值观、伦理守则、伦理难题、人类行为、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的方法和技巧等知识点。我们就要加以理解,解答此类题一定要熟读案例,案例中有迹可循,通过分析,寻找关键字眼,找到与知识点与答案相吻合的内容。理解类的题大概在55% 左右,考核内容主要聚焦在社会工作的基本概念、服务内容、服务方法、专业技巧和专业角色等方面。
应用类题涉及社会工作的具体方法技巧和实务的知识点是最灵活也最模棱两可的,做题时我们需要理解出题者意图,寻找关键字眼,再确定答案;综合应用类的题大概在35% 左右,考核内容主要聚焦在社会工作理论与伦理、实务模式、服务方法、专业角色等方面的应用, 有时需要结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的理论知识进行分析和判断。
考查章节

①,第四、五,六章考试分值占比高,且43%的知识点考的可能性大,全章都需重点复习。

②,第一、七、八章 40%的知识点一年都没考过,这几章重点掌握常考的那几个知识点。

③,第九章知识点,常考知识点和不常考知识点不突出,近 8 年来是各知识点轮换着考的,复习的时候需要积累,多次不断反复,尽量记住多的知识点。

④,全书 168 个知识点,近 8 年考 6 次以上的只有 72 个,约占 43%,建议大家抓重点复习,牢固掌握这些常考点。

①,第一、四章考试分值高,但重点不突出,各知识都需要重点关注。

②,第十二章,常考点多,整章都需要重点关注。

③,第十三,十四章考点相对较少,可以花少一点时间复习。

④,全书 163 个知识点,近 8 年考 6 次以上的只有 22 个,占 13%。本科轮换考点较多,需要大家反复复习,掌握尽可能多的考点。


三、核心考点

在复习前期,形成对整个内容的框架和结构,掌握考试范围,然后各个知识点击破,深入理解每一章节的考试要点。

章节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实务
第一章

①社会工作含义及特点②社会工作目标③社会工作功能④社会工作的要素⑤社会工作者角色⑥社会工作者核心能力⑦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

①接案步骤及核心技巧②制订服务计划的原则③制订服务计划的方法④选择介入的原则⑤评估的方法⑥结案阶段的主要任务⑦结案时服务对象反应及处理办法

第二章

①社会工作价值观②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内容③社会工作专业伦理难题④伦理难题处理原则及步骤

①儿童的需要②儿童社会工作的类型③促进儿童健康成长④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⑤儿童友好社区倡导的方法

第三章

①人类需要层次理论②社会环境构成要素—家庭③同辈群体④人生发展阶段特征—婴幼儿阶段⑤青少年阶段⑥中年阶段⑦老年阶段

①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②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③预防青少年犯罪④自我探索⑤生涯规划⑥促进青少年人际交往的社会工作方法

第四章

①个案工作主要模式—心理社会治疗模式②危机介入模式③个案服务阶段④个案会谈及技巧⑤结案情况及处理

①老年人的需要②健康方面的服务③处理认知与情绪问题④处理精神问题⑤社会支持网络⑤处理老年特殊问题⑥开展老年社会工作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照顾和机构照顾方法

更多章节重点请下载233网校app查看>>

image.png

四、备考计划

3月夯实基础:根据考试大纲、教材,结合233网校辅导课程,逐章系统进行学习,掌握基础理论和知识点。

4月突破重难点:归纳知识体系,跨章节知识融会贯通,进行综合性复习。

5月查漏补缺:攻克重点、难点,掌握做题技巧。听课、做题两者有效结合。

6月考前冲刺模拟:以做模拟题为主,透过题目看本质;总结做题方法,强化记忆。

科目周次开始日期学习内容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12.26一周时间看完思维导图,了解教材框架
社会工作实务23.2一周时间看完思维导图,了解教材框架

现在至教材下发前完成预习阶段的学习

思维导图下载>>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13.9
第1章-第3章
23.16第4章-第6章
33.23第7章-第9章
43.30做2015年-2019年真题
社会工作实务54.6第1章-第3章
64.13第4章-第6章
74.20第7章-第9章
84.27第10章-第14章
95.4做2015年-2019年真题

2020年5月11日前完成基础阶段的学习

下载233网校app做15年-19年真题>>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15.11第1章-第9章
社会工作实务25.18第1章-第14章
模考大赛35.25模考大赛第一期
46.1模考大赛第二期

2020年6月8日前完成冲刺阶段的学习

下载233网校app参与模考大赛,赛后更有讲师直播解析>>

综合备考16.8冲刺试题+冲刺资料包
26.15冲刺试题+冲刺资料包
考试时间6.21参加考试
上233网校app查看我的资料包下载最后冲刺资料>>

温馨提示:教材还不确定是哪天发布,预计最迟3月中旬发布,此计划表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