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工试题:社工综合终极试卷(含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6-08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终极试卷,可通过社区回贴看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社会工作的产生阶段,许多赋闲在家的中产阶级妇女自愿承担起访问贫困家庭的工作,她们被称为(  )。

A.社会工作者

B.友善访问员

C.志愿者

D.家庭工作者

2.社会工作者小李为社区内的智障人士组织了一个自助小组,推选了小组带头人,并根据他们的需要和问题,指导他们自主完成了“美味面包房”的工商注册等一系列手续,既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又可以服务社区。在上述推动发展社区自助小组的过程中,小李运用的技巧是(  )。

A.感同身受

B.自我表露

C.同辈榜样

D.体验式学习

3.提供资助的组织与受资助的服务机构之间的关系属于组织之间关系类型的(  )。

A.交换关系

B.权力依赖关系

C.授权式关系

D.委托式关系

4.社会工作者通过走访社区,发现社区中有几位老人患有糖尿病,他们对自己的身体很是担忧,情绪也很低落。社会工作者协助这些老人组织在一起,共同活动,建立社区支持网络。该做法属于(  )。

A.网络分析

B.发展自助小组

C.发掘和培养志愿者

D.提供成长机会

5.某社工机构开展社区联谊会活动,邀请到与其有合作关系某基金会成员一同参与此次活动。通过此次活动的参与,让社会工作者与某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关系更加密切,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运用了组织接触技巧的(  )。

A.注意组织形象的平衡和统一

B.增加接触机会

C.求同存异,加强沟通

D.利益优先

6.张某是一名初三学生,眼看升学在即,他却整天泡在网吧。张某的班主任十分担心张某,于是将张某带到学校工作者这里,希望张某能够接受服务,改变自己的行为。请问,社会工作者对张某首先应该采取什么工作?(  )

A.了解张某的求助愿望

B.建立专业服务关系

C.鼓励求助对象积极面对改变

D.收集张某的相关资料

7.认知行为理论是社会工作常用的重要理论,它来自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学说和阿德勒的认知理论。根据认知行为理论,社会工作者在助人过程中应该着眼帮助服务对象改变(  )。

A.错误的认知

B.情绪宣泄的方法

C.在他人眼中的形象

D.生活环境

8.个人遇到问题,社会工作对其进行干预,从系统论的观点出发,应该首先从(  )方面入手。

A.个人

B.社区

C.工作单位

D.家庭

9.社会工作者李某在和个案服务对象会谈时,喜欢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处理事情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建立和参考。社会工作者的这种技巧是(  )的影响性技巧。 

A.提供信息

B.自我披露

C.替代性选择

D.理性功课

10.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提供各种必要的服务,而服务对象只处于被动服从位置的辅导技巧。

A.反思性直接治疗

B.非反思性直接治疗

C.反思性间接治疗

D.非反思性间接治疗

11.社会工作者晓霞准备在小区中开展针对亲子的小组活动,为动员小区居民参加,她在小区门口、超市门口、社区中心花园设立了宣传点,准备了一些活动宣传单,并鼓励态度积极的群众留下联络方式,方便以后有进一步的联系。晓霞采用的动员群众的技巧主要是(  )。

A.家访

B.户外喊话

C.召开居民大会

D.设立街头宣传站

12.服务对象杨女士很担心自己被解聘。社会工作者让杨女士设想自己被解聘后还能从事什么工作,被解聘后的最坏结果如何。社会工作者在这个过程中运用了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中的(  )技巧。

A.理性功课

B.自我表露

C.去灾难化

D.替代性选择

13.下列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影响,表述错误的是(  )。

A.在中国社会,个人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单独受到个人地位及身份的影响

B.儒家传统强调政治秩序和社会稳定,提出要注重“仁爱”

C.佛教一贯强调“慈善、博爱、众生平等”

D.道家提出“无为而治”的观念,它主张顺应自然,并宣扬人应尊重生命,主张个性自由

14.张某一家长期处于贫困之中。社会工作者杨某在与张某一家交谈中发现张某及其家人认为贫穷是命中注定的,他们没有能力去改变这种状况。面对张某一家的情况,杨某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有能力改变环境中的不利影响。杨某做出这种分析的理论依据是(  )。

A.精神分析理论

B.认知行为理论

C.系统和生态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15.社会工作者老康为中年丧偶妇女群体开展心理辅导。一段时间后,老康希望借助实验研究的方法来检验服务效果。她最适宜选择的实验设计是(  )。

A.单后测控制组设计

B.索罗门四组设计

C.前后测控制组设计

D.简单时间序列设计

16.下列关于马斯洛需要层次论中尊重的需要,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内部尊重,即自尊

B.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心和照顾

C.尊重的需要又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

D.外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

17.社会工作者小张完成贫困家庭青少年成长项目后,撰写了一份报告。其内容包括作为服务对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的特点、问题和需求,项目的实际执行情况、服务效果和改善建议等。小张的这份报告属于(  )。

A.经验总结报告

B.调查研究报告

C.总结评估报告

D.项目进度报告

18.近日为宣传交通法律法规,保障交通安全,某社区贴出了“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的提示标语。该社区采用的是(  )方法,进行社区宣传教育。

A.重复信息

B.多媒体推广

C.正面宣传

D.负面宣传

19.不因服务对象的年龄、性别、种族、生理及心理状况、宗教信仰、政治倾向等对他们采取歧视或拒绝提供专业服务。这体现了社会工作的(  )原则。

A.接纳和尊重

B.个别化和非评判

C.道德与责任并举

D.注重和谐,促进发展

20.张红是一位成功的电视制作人。由于现代社会节奏的加快和社会竞争的加剧,张红的工作压力很大。时间一长,她便出现了严重的失眠症状。她很害怕自己生了重病,又不敢去医院检查。在这种情况下,她打电话求助社会工作者。作为社会工作者,应进行服务的领域主要是(  )。

A.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B.家庭社会工作

C.矫正社会工作

D.心理健康服务

在线做题,跟贴对答案>>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