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2)

来源:233网校 2019-05-22 09:08: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2)下载App在线做题

1、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与职工共同缴纳,具体比例是()。

A.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5%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1.5%

B.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C.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5%

D.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8%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率为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2、小张大学毕业后跟几个同学合伙开办一家快递公司,需要雇佣40名员工,2011年7月1日公司正式成立,公司开办两年,后由于业绩量猛增,公司的用人规模也大幅增加,而原来的公司建筑面积过小,不能满足需求,于是小张和几个创始人商议将公司搬迁到新城开发区。那么关于小张公司社会保险的登记方面,不正确的是()。

A.2011年7月份结束前,公司应该去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B.如公司未给员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相关部门]可以核定员工的社会保险费

C.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收到登记申请后,30天内做出审核,并发给登记证件

D.公司社会保险登记事项变更,应自变更之日起30天内申请登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内凭营业执照、登记证书或者单位印章,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予以审核,发给社会保险登记证件。用人单位的社会保险登记事项发生变更或者用人单位依法终止的,应当自变更或者终止之日起三十日内,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变更或者注销社会保险登记。

3、小周结婚后,在一家加工型企业工作,收入还不错,但却没有时间在家里陪伴父母。而企业因为效益不错,越来越缺人手,于是小周在厂里给自己的父亲安排了一个临时工作,在午休时间看守场地。以下关于他们社会保险的申报的说法正确的是()。

A.小周的社会保险由小周自行申报

B.小周的社会保险由小周自行缴纳

C.若小周上月缴纳社会保险数额为200元,则这个月应该缴纳220元

D.小周父亲是非全日制工人,可以自行缴纳社会保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自愿参加社会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应当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4、根据《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和救助金额等情况应()在村委会或居委会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A.每周

B.每月

C.每季度

D.每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的筹集和使用情况,应通过网站、公告等形式按季度向社会公布,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和救助金额等情况应每季度在村(居)委会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5、张强,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于发生交通事故产生了-.笔较大的治疗费用。故申请了城市医疗救助。最后,张强的医疗费用的来源有以下几种:基本医疗保险支付6100元,商业医疗保险支付8000元,单位报销16000元,社会捐助0000元,医疗救助基金补助11000元,医院减免费用9000元,个人支付30000元。由此,可得出张强享受的城市医疗救助一共()元。

A.23000

B.30000

C.36900

D.603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城市医疗救助的形式。城市医疗救助的形式主要有三种,即社会力量资助、城市医疗救助基金补助和医疗机构减免有关费用。由此可知,张强享受的城市医疗救助=社会捐助+医疗救助基金补助+医院减免费用,即10000+11000+9000=30000元。故选B。考点:城市医疗救助的形式。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