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17)

来源:233网校 2019-05-17 08:57: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17)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陈和小曹两人结婚多年,感情一直很好,但最近小曹发现丈夫背着自己在外面包养情人,小曹向丈夫提出离婚,并委托律师事务所的小方去婚姻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离婚登记手续。根据《婚姻法》,小方( )。

A、可以代理

B、不能代理

C、在夫妻双方同意的前提下可以代理

D、在取得授权委托书的情况下可以代理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登记离婚是指夫妻双方自愿离婚,并对与离婚有关的子女和财产问题达成协议,经过有关行政部门认可即可解除婚姻关系的一种离婚制度。依据《婚姻登记条例》第四十八条的规定,离婚的夫妻双方需要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

2、根据《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新型社区构建的纽带是( )。

A、社区认同 

B、社区参与

C、社区组织 

D、社区网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的规定,新型社区构建的纽带是社区认同。

3、姚家村共有村民282人,其中18周岁以上的村民有217人。该村召集村民会议,选举村领导,出席会议的有185人。要使这次选举有效,至少应当经过( )到会人员的通过。

A、93人以上 

B、109人以上

C、124人以上 

D、141人以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村民会议的组成、召集和举行须遵循一定的规则,以保证其发挥在村民自治中的职能作用。关于这方面,《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如下规定:(1)村民会议的组成。由本村年满18周岁的村民组成。(2)村民会议的召开。应符合两个条件之一:或者有本村年满18周岁村民的过半数参加,或者有本村2/3以上的户的代表参加;而必要的时候,可以邀请驻在本村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群众组织派代表列席会议。(3)村民会议的决策。村民会议做决定应当经到会人数的过半数通过。(4)村民会议的召集。除根据前述村民会议职能要求由村民委员会召集举行外,有1/10以上的村民提议,就应当召集村民会议。本题中,姚家村的村民会议出席人数为185人,要使选举有效,至少有93人以上通过。

4、于晴,双目失明,与母亲相依为命,其全家生活主要依靠邻居接济;杨刚,11岁,其父母因车祸双亡,与爷爷相依为命,但爷爷已无劳动能力;钟婷,下岗职工,有两个儿子,以做小生意维持生活,每月略有结余。以上人中,不属于城市低保对象的是( )。

A、于晴 

B、杨刚和钟婷

C、于晴和杨刚 

D、钟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城市低保的对象为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的持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本题中,钟婷虽然是下岗职工,但每月略有结余,不能成为低保对象。

5、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照( )费用确定。

A、能够维持当地农村居民每月最低生存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

B、能够维持当地农村居民全年最低生存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

C、能够维持当地农村居民每月基本生存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

D、能够维持当地农村居民全年基本生存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能够维持当地农村居民全年基本生活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费用确定,并报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备案后公布执行。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