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18)

来源:233网校 2019-05-18 09:01: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18)下载App在线做题

1、根据《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对城市低收入家庭申请廉租住房保障工作,下列事项属于民政部门职责的是( )。

A.受理廉租住房保障申请

B.审查申请人家庭住房状况

C.批准廉租住房保障申请

D.审核申请人家庭收入状况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由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申请和审核程序第四条知: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15日内,就申请人的家庭收入是否符合规定条件提出审核意见,并反馈同级建设(住房保障)主管部门。

2、根据《法律援助条例》,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下列被告人中,人民法院为其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进行经济状况审查的是( )。

A.被告人是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B.被告人肢体残疾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C.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D.被告人可能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被告人是视力、听力、语言有障碍的残疾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

3、周女士离婚后生活在甲市,独自抚养未成年女儿,因失业导致生活陷人困境,几次向居住在乙市的前夫所要女儿抚养费,未果。周女士欲通过司法程序解决该问题,为此申请法律援助。周女士应向( )提出申请。

A.甲市民政部门

B.甲市法律援助机构

C.乙市民政部门

D.乙市法律援助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条例》第三条,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义务入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4、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一项( )措施。

A.长期性庇护

B.临时性管制

C.长期性救助

D.临时性社会救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救助期限的角度来看,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救助的形式可以看做是一种临时救助。

5、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负责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并为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等装备的是( )。

A.国务院国防部门

B.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门

C.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D.乡(镇)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