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1)

来源:233网校 2019-05-01 08:50: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1)下载App在线做题

1、某社区有一下岗工人,家庭生活较困难。后来经社区服务中心介绍参加了就业技能的培训'并找到一份工作。此处涉及的是( )社会政策内容。

A、失业保险 

B、公共医疗卫生政策

C、劳动就业政策 

D、公共住房政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中,下岗工人获得就业援助属于劳动就业政策的范畴。

2、2012年7月,林某大学毕业,并于9月12日找到一份工作,在一家广告公司做企宣,该公司为其办理了失业保险。2014年8月10日,因公司内部调整,林某被辞退。8月20日'林某持公司出具的终止合同关系证明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了失业登记。下列关于林某失业保险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林某的失业保险金不得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B、林某若享受失业保险,则不得再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C、林某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

D、林某的失业保险金自2014年8月10日起计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中,林某在享受失业保险的同时,可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其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自办理失业登记之日起计算。

3、2009年4月,拥有1 010名选民的某村召集村民会议,讨论上调村办企业承包费事宜。当天参加会议的村民有935人,会议对上调村办企业承包费一事进行表决,至少( )名村民投赞成票,该决议才能通过。

A、505 

B、623

C、468 

D、46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村民会议的组成、召集和举行须遵循一定的规则,以保证发挥其在村民自治中的职能作用。村民会议所做决定要经到会人数半数以上通过。本题中,参加会议的村民有935人,因此,至少要有468名村民投赞成票,上调村办企业承包费的决议才能获得通过。

4、2009年10月,户籍在安徽的王某婚后和丈夫到北京某社区工作,王某二人未办理婚后的生育证明材料。社区居委会计划生育管理人员普查发现后,要求他们办理有关手续。王某应当( )。

A、在其工作的社区办理

B、到工作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办理

C、到原籍的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办理

D、既可以在工作单位办理,也可以到工作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办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成年流动人口在离开户籍所在地前,应当凭合法的婚姻、身份证件,到当地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婚育证明。本题中,王某夫妻的生育证明材料只能回户籍所在地办哩。

5、军人朱某服役期间,因精神病发作离开部队下落不明,长期失踪,经法定程序宣告其死亡。朱某工资为每月2 500元,其遗属可以享受的抚恤金待遇是( )万元。

A、10 

B、5

C、15 

D、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现役军人非执行任务死亡或者失踪,经法定程序宣告死亡的,按照病故对待。根据其死亡时的月工资标准,由县级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20个月工资。本题中,朱某的情况应按照病故对待,朱某月工资为2 500元,故其遗属可享受5万元抚恤金。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